关闭

我市社保卡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2022-01-11 11:03: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叶晨阳

近日,家住路桥的陈先生凭社保卡在该区图书馆借阅了10册图书,后因工作调离路桥,这些书一直未还。前些天,他将这些图书归还给了台州市图书馆,“凭社保卡借阅图书,还实现了全市异地‘通借通还’,真是太方便了。”

去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着眼于市区融合发展,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稳步有序推进各类政府公共服务整合,不断拓宽社会保障卡在公共服务管理领域的应用范围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近680万,基本实现“人手一卡”,“一卡通”应用场景达150项。

“为拓展卡片应用环境,我们还通过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APP渠道平台,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目前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450万张。”市人力社保信息中心主任孙健表示。

眼下,市民凭社保卡,可在自助机上实现参保信息查询、工伤就医结算刷卡、考试报名缴费等95项应用功能。若乘公交的话,可实现一张卡通行。换句话说,市民只要持二代社保卡,即可实现市区通用,而加载交通部公交秘钥的第三代社保卡除市域通用外,还能在北京、上海、天津、厦门、杭州、宁波等全国近25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以及出租车应用。

孙健说,在文旅服务上,台州的社保卡也提供更优化的体验。市民持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即可进入全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合书吧等场所,享受文化体验服务,18个国有A级景区支持持卡在线预约;若在长三角区域内参观相关文化场馆,可实现“跨省通用”。

这项工作也使农村的老百姓增加了获得感。目前,我市困境儿童生活补助资金、残疾人生活救助、农村三老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44项补助资金,均已纳入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累计发放金额突破10亿元,惠及近百万人次。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