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抢客” 投资者怎么选?

2022-03-04 10:41:5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杨 芳

如今,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市场迈入净值化时代。在更开放的市场进行竞争,也对银行理财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如何增强自身产品的吸引力,成为留住投资者的关键。

跨行代销理财产品;调整理财产品费率……瞄准这一目标,各家商业银行从多方面入手“抢客”。

打破壁垒

跨行代销理财产品成常态

“现在银行卖的理财产品还挺多,不仅有自己银行发行的,还会代销别的银行的。”昨天上午,市民周先生通过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购买了一款其代销的光大理财发售的理财产品。

记者登录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除了周先生提到的光大理财发售的理财产品,该行还代售了兴银理财、华夏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发售的理财产品。代售的理财产品中,起购门槛低至0.01元,涵盖了灵活申赎、最低持有18个月等短中长期限。

曾经,想要购买某银行的理财产品,必须办理该行的银行卡;现在,银行间壁垒被打破,跨行购买理财产品已经实现。这一改变,正是各家银行拓宽理财产品销售渠道的表现。目前,建行、招行、兴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均实现了跨行代销理财产品。

同时,记者发现,不少民营银行也开始代销各家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并通过这一方式获客留客、拓宽盈利渠道。

1月21日,蓝海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客户理财需求,该行与兴银理财开展代销理财业务合作。在其APP上,记者看到目前有2款兴银理财产品在售,这两款理财产品均为中低风险、1元起购,其中投资期限为6个月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3%-4%,于3月1日开始起售;而另一款12个月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3.6%-4.2%之间。

另外,自2021年起,吉林亿联银行、微众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民营银行就已上线代销理财业务,且代销理财产品不断丰富。如微众银行目前就与兴业理财、光大理财、平安理财、信银理财等10多家理财子公司合作,代销产品达几十款。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家银行发力代销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拓展销售渠道。而民营银行近两年受政策影响,之前大力拓展的存贷业务发展减缓,通过代销理财产品,可以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丰富产品线、盘活客户的同时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的提高。

降低费率

银行理财也玩“价格战”

如果说拓展销售渠道是银行推广理财产品的常规举措,那么调整理财产品费率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抢占市场的野心。

3月2日起,中银理财对“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2022年009期”产品费率实行优惠,A类份额销售服务费将由0.30%(年化)下调至0.15%(年化);C类份额销售服务费将由0.40%(年化)下调至0.10%(年化)。该优惠截至3月28日。

这并非中银理财首次调整理财产品费率。记者看到,仅2月份,中银理财就在官网发布了20多条关于调整理财产品费率的公告。其中最近的一条发布于3月1日,内容是3月1日至3月31日,对“中银理财-惠享天天(增益版)”产品C份额的销售服务费费率进行进一步优惠,从0.05%(年化)下调至0.02%(年化)。而在这之前,该产品的销售服务费费率已经进行过一次下调。

记者查询发现,交银理财、兴银理财、招银理财、华夏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发布了相应的费率调整公告,其中有的理财子公司将产品的相关费率将至0。

如,招银理财招越打新策略季开2号混合类理财计划的销售费率由此前的0.5%/年降至0,优惠时间为2月25日至4月1日;华夏银行从1月25日起,将华夏理财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号A份、B份额销售手续费率由此前的0.3%/年调整为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部分理财产品费率调降,但这并不代表着银行或者理财子公司对这些产品完全“零收费”。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取的主要费用有销售费、托管费、固定管理费、浮动管理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以及理财产品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其他费用。业内人士表示,单项费率的下降并不代表费率的全面下调,而且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费率调整带有一些前提条件,比如持有期限等。对于这些费用,银行通常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因此,提醒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产品说明书逐一查看进行获悉,避免“因小失大”。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