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涨价仍阻挡不了消费者热情

2022-03-29 15:13: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丽丽

截至三月底,95号汽油已进入“9元时代”。高油价下,很多人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车。一时间,新能源汽车市场“暗流涌动”,一夜之间“涨声”一片,但消费者的热情却不减。

涨价挡不住购车热情

2月份,新能源汽车涨价幅度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进入3月份,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尽管价格大涨,但购车的人却不少。路桥方林汽车城特斯拉销售人员介绍,去年7月底,Model 3标续版价格降到历史最低位23.59万元。去年11月初,Model 3标续版下架,取而代之的是Model 3后驱版,标价是25.09万元。去年年底,Model Y后驱版价格经三次上调,上涨至30.18万元。

“价格上涨,买车的人却更多,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特斯拉销售人员说,经过了前几年的市场沉淀与布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认可了新能源汽车。

除了特斯拉,比亚迪4S店的一位店员也表示,3月17日油价上涨当天,他们店就接到了10多个新能源汽车订单,“新能源汽车购买需要排队预订,消费者一般要等待三到五周才能提车。”

搅动二手车市

在新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在二手车市场上,其人气也越来越旺。

“现在,很多二手车商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交易。”路桥二手车商杨先生说,购买新能源通常需要二至三个月的预订期甚至更久,“有些人担心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还会涨价,也不愿意长时间排队,于是将目光转向二手车市。”

“之前,二手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保值率比较低,但是今年却不同。有些成色新的二手新能源汽车还卖出‘新旧倒挂’的价格。”台州艺轩二手车经纪人杨先生表示,特斯拉等一些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很吃香,通常不出一周就能卖出去。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最近在二手车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现象。

路桥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程杨富表示,有些人通过新能源汽车APP、官网下单,支付少量定金获取订车资格,再加价卖出,有些车型订单转让价甚至高达七八千元。“订单票成了很多人追逐的利润点,但这应该只是短期现象。”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