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电动车行业:规上企业今年业绩增长超15%

2022-06-08 11:26:2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 平

2022年,随着国内多地超标电动车过渡期进入倒计时,各地相继推出淘汰置换政策,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迎来换购消费热潮。与此同时,日益上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为电动自行车消费添了一把热火。

近日,记者从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了解到,受全国多地换购政策利好推动和台州本地产业链配套优势加持,今年我市电动自行车行业产销业绩稳中有升,态势良好,1至5月份,规上企业业绩增长超15%。

多重利好助力电动车产业逆势增长

“今年是台州电动自行车行业行情最好的一年。从我们刚刚召开的协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上了解到,规上电动车企业均有15%以上的业绩增长。”日前,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文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王文庆介绍背后有着多重利好优势的推动。

“首先得益于浙江省、台州市疫情防控得力,没有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给台州电动车产业提供了一个较国内其他产区更为有利的生产市场环境。”王文庆表示,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得力,使得台州电动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让电动车“台州板块”产业配套齐全的优势在今年全国行业市场竞争中更加明显。

据统计,全市共有电动车生产及配套企业1000余家,拥有“塑料覆盖件产销、电机电控产销、整车零部件制造占有率”三个全国第一,是中国首个“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凭借完整的产业链条、齐全的配套体系和突出的设计优势,台州跻身为全国三大电动车生产基地之一。

同时,今年浙江省启动备案非标电动车提前淘汰置换活动,全省各地也都在稳妥有序推进中。台州本地也于3月启动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并给予相关置换补贴、消费补贴以及通信运营商优惠套餐、金融保险优惠套餐等优惠活动,逐步引导非标车车主积极参与换购。

“2023年1月1日起浙江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总体来说将有1500万辆的非标电动自行车要完成置换。浙江政府加大力度宣导市民提前换购,对浙江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王文庆说。

据悉,除了浙江省,今年广东、四川、福建、山东、天津、湖北等省市均有2022年过渡期截止的城市,这对台州电动车行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庞大的市场。

在电动车新国标换购潮影响下,台州电动车龙头企业立马电动车去年销量增长65%,行业前十品牌中增长率排名第一;今年以来,立马在换购区域销量又同比去年增长70%。

台州企业马力全开迎接换购市场

面对庞大的换购市场,我市相关企业也早已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政策落地实施时起开始布局准备,尤其今年更是抓住这个换购潮“关键之战”的重要机遇,以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从生产端、产品端、销售端同步发力,稳抓各种销售节点推出“花式”推广活动,共同推动电动自行车板块提质增量。

近日,可人电动车重磅官宣签约明星沈腾。冠名高铁列车,签约影视明星、奥运冠军做代言人,在央视、互联网视频平台以及大型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上投放广告……今年以来,我市立马、绿佳、五星钻豹、绿驹等电动车品牌在宣传推广上可谓是大手笔发起攻势。

除了推广上勤吆喝,台州电动自行车企业更明白,电动自行车作为消费者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和生产工具,要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产品和服务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台州电动车企业在研发、生产不断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尤其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节节攀升的成本压力,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创造更高价值。

以立马为例,2020年9月,立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台州“超级工厂”建成投产,说是工厂更像园区,将电机、车架、注塑、线缆、涂装等五大主要零部件厂和总装厂全都集中在一个园区,实现从一根管材入厂到一台整车下线,全程只需6.3个小时,每台车节省30-40元的物流、包装成本。今年,立马工厂又新增了2条生产线,产能实现大幅扩充。

立马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近两年不断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公司在一个工厂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制造的模式,不仅为企业降低成本压力,更可以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加大投入,从而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品质好车来赢得市场。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