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车时代该如何延续?

2022-07-06 10:49: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寒阳

刚过去的“6·18”年中促销,台州各县(市、区)都发放了相当体量的消费券配合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来刺激汽车市场。两周过去,活动带动的销量不见得叫人喜出望外,但也令人感到欣慰,毕竟上半年的台州燃油车市场又陷入了“低谷”。

无论是新能源基建不断完善的吸引、不断向上攀升的油价的“劝退”、电车政策红利的牵引,还是单纯对新潮科技的好奇,近几年各大平台的销量榜单上,霸榜的大多是新能源车型。

随着多家世界级车企品牌签订油车停产协议,老牌油车接连宣布布局新能源,电车保有量的比重飞速攀升,电车正从油车手里接过时代的“交棒”。

“我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会买油车。”这是国内某电车品牌CEO评价当今汽车市场的原话。

是的,比起新能源汽车,燃油车速度慢、卖得贵、功能还缺乏,可以说一无是处。但他所站的角度,忽视了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

1860年,第一台汽油发动机诞生。1886年,奔驰的创始人本茨制成了世界第一台汽车。这项发明经过精进改良一直沿用至今,而现在,它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科技与底蕴的较量中,前者有着压倒性的胜利。鲜有人不用智能手机而使用大哥大;唐装、汉服虽激起一些波澜,但也难成主流。

那油车的命运将会如何?

取决于汽车会被如何看待。若汽车仅被视为代步工具,那油车将毫无竞争力。若汽车的价值不仅在“开”,那未来的汽车市场仍有油车的一席之地。

卖电子表的人不会在乎机械表里有多少个齿轮,是如何运作的,要历经多少的打磨才能制成;热爱电车的人也一样,比起发动机、底盘、排气管的价值,他们更愿意去了解新款的系统有什么功能。

延续油车的底蕴和文化或许是挽留即将“逝去”的油车时代为数不多的方法。换一种话说,燃油汽车未来的命运可能和现在的机车一样,将产品定位在爱好和休闲。可以预见,多数品牌会在未来停止油车的生产,但延续下来的燃油整车系列和翻新油车的市场会给燃油车零配件品牌一些“呼吸”的空间。从而将汽车零配件的工匠精神、底蕴延续下去,相信仍会获得相当数量油车爱好者的支持。

还有一种主流观点,油车的未来将主推“混动”的概念,因为各品牌官宣的停产燃油车指的是纯油汽车,不包括油电混动。所谓“打不过就加入”,混合动力包括了城市内电车轻盈、实惠的优势,同时具备长途的高续航,再者又保留了燃油汽车品牌的价值和底蕴。

无论是插电混动还是非插电混动都属于相对年轻的产物,对于老品牌而言也是初始阶段,鲜有量产的混动车型。但混动的概念确实十分理想,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延续油车时代的主力。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