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打造台州RCEP开放经济新引擎

2022-08-03 11:00: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何 赛 庄嘉瑜

抓住RCEP这股东风,是台州高水平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也是台州在国际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机遇。而当务之急,是台州如何在RCEP发展探索中,由“先手”进阶为“强手”。

7月31日,在2022年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所专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专家、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国内RCEP权威专家、省商务厅领导、杭州海关领导、台州经济专家、台州杰出民营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如何打造台州RCEP开放经济新引擎”这一话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锻造长板,五大产业城链接全球

“台州不仅是山海水城、和合圣地,更是制造之都。”台州经济专家、市政协原副主席张锐敏认为,制造业是台州在RCEP发展之争中的最强底气。

台州制造业基数庞大,现有7万多家制造企业,近千家制造业上市公司,这些都是台州发展的中坚力量。“接下来,要将这股力量纳入台州工业布局,做大做强主体,加快招大引强步伐。”张锐敏说。

他表示,台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加入WTO前,加入WTO后,迎来RCEP。台州民营企业完成了从靠着胆量闯世界到渴望成为领跑者,从符合标准到制定标准,从产品销售到供应链布局的蜕变。

目前,台州由北向南正在谋划建设的新能源城、新材料城、新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精密制造城已经呼之欲出。杭州海关陈羡荣处长认为,台州汽车行业发达,可以通过锻造长板来谋划涉及全球的生产链布局。   通过五大产业城链接全球,或许并不遥远。吉利从台州扬帆远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已经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唯一的民族汽车品牌。吉利于2017年收购了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负责宝腾汽车的全面经营管理。

“我们向宝腾汽车输出技术、标准、人才、产品。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到‘技术、资本以及人才共同输出’的海外产业布局,吉利完成了‘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浙江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潘巨林说。

在吉利的带领下,宝腾汽车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迎来发展新阶段。即使在芯片短缺、新冠疫情、洪水等因素影响下,宝腾汽车仍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今年上半年,宝腾汽车销量达6万辆,同比增长 3.9%。其中,汽车出口达2722辆,同比增长81.2%。现在的宝腾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汽车品牌。”潘巨林说。

补足短板,迎接RCEP更大风口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霍建国认为,台州在制造业领域呈现了“专精特新”的鲜明特点,走出了台州特色化发展之路,在对外出口中存在着巨大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台州在制造业贸易发展方面早已进入“快车道”,但在港口码头物流配送方面,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一旦补齐技术短板和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台州将进一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日前,满载新西兰猕猴桃的货轮顺利靠泊台州港大麦屿港区码头,完成卸船作业和通关手续后,船上4200多吨猕猴桃将陆续运往宁波、广州等地的监管仓库,再销往全国各地。

台州首条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展现了我市在港口码头物流配送方面的积极探索,霍建国建议“山海水城”台州进一步加强在海产品的加工能力领域的探索,将开辟对外出口的新一片蓝海。

今年以来,我市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当前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首要战略,打造向西辐射内陆、向东辐射海洋的“长三角高能级、双循环节点城市”。

伴随着RCEP的实施,台州不断深入与RCEP成员国的互联互通,在熟悉他国经济结构与产业现状的前提下,取长补短成为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台州正进入老龄化阶段,可以借鉴日本养老服务产业的成功经验,提前打好产业桩基。”张锐敏说,韩国拥有信息通讯、钢铁、石化等战略资源,新加坡在数字媒体、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尤其是针对台州海洋经济发展可以积极引进新加坡的海洋装备产业。如若加强这些方面的协同合作,台州经济势将迎来大幅增长。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