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市场又迎“打折季”

2023-04-06 11:24:1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佳杰

2023年一季度行情顺利收官,各家基金公司交出成绩单,业绩表现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3月以来,陆续有基金管理人发布公告,降低旗下相关基金产品费率,多的时候,一天内有15家基金管理人同时宣布降费率。

宣布“调价”的众多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基金数量不少。在去年债券型基金收益表现收益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机构资产再度承压,叠加投资收益和同质化竞争等压力。今年以来,已有19只债基陆续降低管理费,一级债基占比过半,成为降费揽客的“主力军”。

▶▷ 数十家基金公司宣布“打折”

3月底,多家基金管理人发布费率打折公告。3月29日,天治基金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30日起,对通过公司直销柜台申购天治转型升级混合的所有投资者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其中,申购金额小于100万元的标准申购费率为1.5%,折后费率为0.15%。而在大于等于100万元、小于200万元的区间内,折后费率为0.1%。大于等于200万元、小于500万元的区间内,折后费率为0.07%。申购金额大于500万元则按每笔1000元计算。

当天,华宝基金、国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5家基金管理人纷纷发布旗下基金通过直销渠道“打折”或参与代销机构费率优惠的公告。短短一周时间,陆续有42家基金公司公开“打折”计划。

短时间内,数十家基金管理人陆续宣布降费,且大多在公告中提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降费让利,其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投资者,提高产品竞争力。”我市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降低费率可以降低投资者成本。直观来看,基金降低费率对投资者和基金公司来说都是利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

近几年,每年都有基金产品宣布降费。综合来看,各类基金产品的平均管理费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也在逐渐缩小。随着基金“生态圈”的逐步完善,后续,在产品运营成本没有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管理费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或将收窄。

▶▷ 一级债基成降费“主力军”

基金市场迎来“打折季”,业绩表现承压的债券型基金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开年以来已经有19只债券型基金降费揽客(份额合并计算),降费力度最大的产品费率直接降低40个BP,管理费率是原费率的4折左右。

从“折扣”情况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力度各不相同。华安双债添利、汇添富年年利、中海纯债、国寿安保尊享等多只产品,管理费从0.7%降为0.3%;富国中债-1-3年国开债管理费从0.2%降到0.15%,降到了指数债基的最低水平。

“近两年,大量基金产品面世,特别是去年,权益市场持续波动,债券型基金‘走红’,数量增加明显。而随着产品规模的快速扩张,在去年四季度债市调整、债基收益承压背景下,债券型基金降低管理费是大势所趋,成了‘补充’投资收益的一个方法。”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从投资群体来看,债券型基金的持有人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密集降低管理费也是为了提升产品业绩和竞争力,吸引资金留下来。

而从产品类型看,年内宣布降低管理费的债券型基金中,一级债基的数量最多,达到了10只。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391只一级债基的平均管理费率为0.44%,0.4%及以下管理费的产品数量占比约60%。

各类基金陆续下调管理费,既实现了留人引人的目的,也给投资者带去了看得见的利益。不过,在产品选择上,也不能被“折扣”冲昏头脑。该工作人员认为,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基金降低费率的情况,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和投资期限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另外,基金公司的信誉度和管理能力等因素也应该被综合考虑,以确保投资更加稳健。

 吴畅/制图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