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型基金稳坐“C位”,“吸金”明显

2023-04-20 15:49: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佳杰

2023年的A股再现震荡,受其影响,年内基金发行总规模创近5年新低。截至4月17日收盘,今年以来全市场基金发行规模尚不及2021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总规模创下近5年新低。

而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中,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的一半,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力军”。

权益类基金发行不及预期

从2023年初开始,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就将目标瞄准“开门红”,积极筹备新发基金。那么,基金发行真的回暖了吗?今年前三个月,1月和2月的发行总规模分别为407.3亿元和884.22亿元,3月份共计成立159只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1442.69亿元。

尽管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呈现逐月回暖迹象,但依旧难以挽回发行颓势。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2023年以来基金发行总体份额达2468.48亿元,尚不及2021年同期基金发行规模的四分之一。机构所预期的市场回暖,似乎并没有及时出现。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发基金数量322只,相比去年同期发行的372只减少50只。在各类基金产品中,在年初被寄予厚望的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更是不及预期,发行数量为98只,发行规模合计329.20亿元,去年同期则发行了159只,发行规模合计687.1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8.36%和52.09%。

年初至今,基金产品发行规模前20名均被债券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所包揽。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整体发行规模为21.62亿份,在全市场基金产品中位居第23位。

同比来看,2019至2022年同期,均有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挤进全市场基金发行份额前20名。其中,还有整体发行份额超50亿份的产品。在2020年一季度,同时间段内基金发行排行榜尽数被权益类基金占据,多只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超100亿份,其中发行份额最高的达到了165.89亿份。在2021年,还有权益类产品在短短2天时间里,成功发行了147.19亿份,高居2021年一季度全市场基金募资规模首位。

在年内各类新发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稳坐“C位”,占全市场总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约占两成,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合计330亿元,占比为11.8%紧随其后,QDII基金、FOF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和REITs发行规模较少。

本周有24只基金新发

今年一季度,市场缓步向好,但场外资金入市热情依旧有限,其中,债券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吸金”明显,权益基金募集效果欠佳。进入4月,新基金发行情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前半个月成立的36只基金,发行规模仅为75.39亿元,环比下滑88.88%。

4月过半,整体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预计将有24只新基金发行。4月17日为新基金发行高峰期,就有14只基金首发,周二4只、周四5只、周五1只。一定程度上,延续了此前超过30只的热度。

从基金类型来看,24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9只;混合型基金4只;股票型基金10只;另有1只FOF基金。今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唱主角”。而在本周,24只新发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了14只,仍显著高于债券类基金。

机构发新脚步不停,近段时间,多只新基金也进入快速建仓阶段,不少今年刚成立的次新基金净值出现波动迹象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新成立并披露净值数据的310只基金产品中,已有210只基金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占比约为68%。其中,5只基金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10%。

“新基金的发行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表现和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对产品未来收益的预判。”我市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后市新基金发行热度会有哪些变化,受A股市场走势、市场避险情绪变化等多方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市场起伏不断,部分权益基金投资者信心受挫,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也需要一个过程来修复信心。

 吴畅/制图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