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些收心妙招用起来

2022-02-25 11:24:5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怡

过完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上周起,全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季,开启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投入到高效率的学习中,不少学校发布了“开学收心”小贴士,同时组织各类开学活动,帮助孩子们“巧收心”、找回学习节奏,以良好的状态对待新课堂。

新学期、新气象。面对全新的学习课程、未知的课业任务,你们准备好了吗?

开学季,亲子之间打响“收心战”

这段时间,家住临海的冯女士,每天都要比平时早起半小时做早饭,顺便为孩子整理上学要用的东西。

“开学以来,孩子还沉浸在假期的懒散状态,适应不了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赖床,好说歹说叫起床,连吃饭都没时间就要赶去上学了。”冯女士的儿子乐乐今年9岁,读小学三年级,开学已经一周多了。但春节期间养成的不良作息习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开学恐惧症”。

为了不让乐乐上学迟到,冯女士每天晚上9点不到就督促他上床睡觉,并早早定好第二天的闹钟。“孩子的作息估计得调整几天,为了不让他迟到,只能是家长早点起叫孩子起床。”她说。

和冯女士一样,回归校园生活的初期,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家孩子总是调整不好状态,无法很快投入学习。二孩宝妈王女士就很是头疼,因为大儿子皓皓最近的学习状态一直不对,总说自己上课想打瞌睡。

“这个假期他玩得太疯了,先是和我们回老家过年,回来以后天天玩电脑、刷手机,经常玩到凌晨两三点钟。”王女士说,开学到现在,儿子的情绪一直不太高涨,每天一想到上学去,心情就莫名烦躁,还总因为一些小事发脾气。“现在最重要的是,赶紧帮他把状态调整好,否则除了上课效率不高以外,亲子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回归校园,找准状态其实并不难

发生在乐乐和皓皓身上的种种,在椒江东山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陈素玲看来,并不是个例。“开学初期,的确会有不少学生容易出现睡不饱、起不来、注意力不集中、脑子开小差等问题。”陈素玲说,造成孩子收心难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假期安排不当,家长认为学生上学“累”,放假了以放松为主,适当学习。其次是,假期学习时间安排不当导致孩子在假期末尾赶作业,从而在心理上抵抗学习,缺乏学习兴趣。

寒假结束以后,及时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非常重要。从家庭回归校园,要让学生有个适应的过程。“假期结束后,最好让孩子以回顾、记录的形式进行总结,有个仪式感,回学校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分享,比如PPT、美篇、微视频、照片等。”陈素玲说,新学期伊始,同学们之间还可以聚在一起,制作新学期的愿景板。孩子们互相讨论新学期,自己在学习上、生活中想要奋斗的新目标,然后做成一张新学期愿景板。在目标驱动和小伙伴们的共同见证下,约定共同进步、互相监督,做好新学期心理上的准备。

当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孩子们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积极达成目标,做时间规划的“小能手”。“这时候,我们可以尝试让孩子们用反推法,例如‘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怎样做呢?’把行动和内容逐渐落实到每一天的时间轴上。”陈素玲说,这样,新学期较为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就诞生了,它将时间和学习、生活内容有机整合,为孩子们做好行动上的准备。

丰富校园活动,帮助孩子们“巧收心”

当然,收心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广大家长、老师们共同辅助完成。“每个学期的开学初,老师们都十分重视‘开学第一课’的教学内容,这是孩子们告别漫长假期,回到学校里的第一节课,要让他们迅速地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中,那么重温学校、班级各项常规就显得尤为重要。”陈素玲说,学校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融入学生们校园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帮助孩子们一起回顾从走进校门到放学出校门的每一个细节,有哪些规则需要遵守,比如入室即静、文明就餐、课间文明等。

“收心”阶段,家长、老师对孩子们的要求可以相对宽松一些,通过多方面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享受学习的乐趣。“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学校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收心活动,例如“阅读之星”“书写之星”“生活达人”等评选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快乐,在活动中收获,开启一个崭新的学期。”陈素玲说,这些活动,不仅为假期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激励着孩子们不断奋进,为更好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