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安全指南,家长们一定要收好!

2022-07-08 12:15: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怡

近日,杭州发生一起女童坠楼悲剧,令人痛心。一保姆因为粗心大意,把年仅两岁的女童留在电梯轿厢内,随后女童独自随电梯升到8楼,并从楼道窗户坠楼身亡。

像这样的新闻,每年暑期都会发生,为广大家长敲响安全警钟。该如何保障孩子们在家时的安全?有哪些需要格外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

说起儿童坠落,家住椒江的吴女士仍心有余悸。前几年暑假,她就曾目睹过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因为午睡后找不到妈妈,爬上窗栏,差点坠楼的场景。

“这事在我心里始终是个阴影,挥之不去。”吴女士说,她家的女儿今年两岁多,正是活泼好动、对什么事情都怀有好奇心的年纪。平时夫妻俩工作忙,女儿一般由外公外婆带。但老人家住四层洋房,卧室在二楼,厨房在一楼,她很担心老人把孩子放在房间里,自己下楼做饭或洗衣服,小孩一个不小心,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安全事故。

出于安全的考虑,临海的张女士在有了孩子以后,就对家里的纱窗进行加固,并安装了护栏。

“我家孩子今年三岁,好奇心重,对安全感知性差,喜欢爬上爬下,却不知这样会带来多大的危险。”张女士说,暑期儿童安全事故频发,其实多数责任在于家长。有些明明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却因为家长的一时疏忽,造成了孩子伤亡的惨剧。

记者上网搜索“暑期”“儿童”“坠落”等字样时,平台上就出现了不少相关内容。其中一条新闻显示,前不久,湖南郴州一名3岁男童,在没有家长的看护下从17楼坠落,随后被送往医院,目前正在紧急救治中。

暑期儿童坠楼意外屡见不鲜,家长们又该如何做好看护呢?对此,记者咨询了路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罗邦荣。

“避免此类事故,家长对于孩子们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在罗邦荣看来,家长首先要教育好孩子,不能攀爬阳台、窗户等危险地带。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最好在阳台门口加围栏,使孩子无法通过。此外,绝对不可在阳台上放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千万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无论是日常居家生活,或是外出玩耍,小孩会置身于险境,多数意外的发生,基本上都与家长未严加看管小孩有关。”罗邦荣提醒,暑假期间,家长最好留个心,不要让孩子离开大人视线,以免走丢或触碰危险事物。

此外,家里危险物品如打火机等要收好,尽量少在孩子面前演示玩火、点火等动作,以免孩子模仿,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当意外发生时,例如孩子被困房间时,家长也千万别紧张,不要被孩子的哭声吓坏慌了手脚。“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稳住孩子的情绪,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拨打‘119’电话求助。”罗邦荣说,另外,为防止孩子被困房间,可以准备几套备份钥匙,并妥善保管。也可以在户内房门门锁的位置贴一点双面胶,这样就能避免因意外锁住而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