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薪”更要用“心”

2022-02-14 08:54:5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飞鹏

铆足虎劲起好步,确保“开门红”,关键节后加快复工复产。

这几天,我市各企业都忙着“动起来”,但忙中有难,难在缺工。其背后原因是深层次的,既有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周期较长的因素,也有诸如“有钱挣不到”而频繁换岗,抑或“留在家乡发展也挺好”的心理变化。破解节后“用工难”,用“薪”更要用“心”。前者,直接关系员工的劳动价值;后者,间接反映一个企业及地方的用工环境和水平。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台州形成一项节后“传统”——政企携手,出人、出钱、出政策,招引外来人员来本地工作。2月8日,我市组建23个“驻点招工”专班、236家企业以及16家人力资源机构赴云南、安徽、贵州、湖南等地“招兵买马”。此外,年初及时出台“助企30条”,也进一步加大了惠企纾困力度,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走出去,请进来;满诚意,真实惠。台州的用心之道,可见一斑。

“用心”行动,方见至诚。节后企业“用工难”,也意味着“用工热”,如何打破劳资双方的信息壁垒,点对点直达?走出去请人,是有效的办法之一。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家门口招聘”既省去了自己寻找招聘信息的繁琐环节,也能充分感受到用工需求方的满满诚意——快速入职、定制专车接送、享受车费补贴等。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摸清劳务输出地来台务工意向情况、积攒宝贵信息,并能直接接人到岗,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能进一步宣介自身的企业形象和文化,打响在当地的美誉度、知名度。对于政府部门而言,积极对接劳务输出大省,有利于加强跨区域协作,扩大“朋友圈”,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及双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的互惠互利之举。其实,劳动力市场的竞逐,也藏着“用脚投票”的逻辑。人们常说“最是用心打动人”,需求方越“主动”,越能换来务工者的积极回应。

“用心”政策,方见至惠。与“驻点招工”工作组一同赶赴各地的,还有台州推出的来台就业人员补贴系列新政,例如就业补贴、交通补贴、中介机构服务补贴等等。真金白银的实惠,也是真心关爱外来务工者的一种具体体现。我们期待,在这些政策红利的基础上,各企业因地制宜推出相应的配套措施,改善管理方式,营造更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安全、高效、贴心的服务和有奔头、可持续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他们的忠诚度、归属感。

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虎年“开门红”,时间不等人!微观上,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率;宏观上,对发展来说,时间意味着先机。因此,把脉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堵点,让企业运转跑起“加速度”,更是落实贯彻“三服务”的直接体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台州正全力以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在台各类企业和人才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稳用工、优环境就是当前给企业送出的“及时雨”。让我们通过这次跨省“驻点招工”行动,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把脉企业需要,让服务走深走细走实,努力以“开门红”力促全年“持续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颜琪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