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与责任 筑牢防疫屏障

2022-03-21 08:40:3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飞鹏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时隔400余天再现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防控形势正吃劲。

从全省范围看,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台州是唯一一个未出现确诊病例的地级市,但这并不意味可以“独善其身”松懈下来,也不必过度恐慌“被病毒包围”。应该做到,在总体战中见行动,在持久战中有定力——全民核酸检测、疫苗应接尽接、“人物同防”闭环管控、“扫街扫楼扫村”行动全面排查……从严从实守好“大小门”,群防群控筑牢“安全线”,全市上下同欲、一鼓作气,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浅显易懂,但要做到并不容易。疫情长期存在,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因此而产生“心理上的脱敏”和“行动上的懈怠”,难免会出现防控漏洞,引发反弹,是大忌,每个人必须调整心态适应这种长期性。过去两年多的“战疫”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更多来自科学和责任,前者是战胜病毒的有力武器,后者是对抗病毒的关键要素。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了科学防疫和守土有责的重要性。

科学防疫,涵盖的不止医疗和药物研发,还包括有效的防疫方针策略。在技术层面上,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上周,我市首批新冠抗原自测试纸开售,按照操作流程,15分钟即可出结果,这无疑大大增强了全社会“早发现”的能力。在制度方针上,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总目标,因时因势因情施策,不断调整和优化具体防控策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眼下,我市全面开展“扫街扫楼扫村”筛查行动,正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征,而采取的一种科学防控策略,通过一个个区域切块、划分网格,快速排摸,来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然,疫情防控不仅涉及公共卫生,更是一个系统性社会治理问题,需要用科学的手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代价换取最佳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防疫持久战中,压实责任,才能保持高度警觉,让行动“拉满弓”。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严明纪律、严肃问责,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加强对疫情输入重点地区的防控、督导,快速阻断传播链,避免聚集性反弹。对于个体来说,高度的责任感体现在读懂防疫策略调整,同步升级防护措施——牢牢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牢记“五还要”,坚持“三件套”,主动配合做核酸、打疫苗,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每一个看似微小的举动,都是在一点一滴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值得警惕的是,此次发生在吉林的2例死亡病例,均是60岁以上的老人,属地部门要切实采取多种措施,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作为子女也有责任规劝家中老人在符合条件下尽快接种,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出一份力。

变异毒株还在无孔不入,但我们战胜它的底气已越来越足,用科学与责任构筑防疫屏障,织就更牢靠更稳固的健康保障之网。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颜琪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