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上祭扫” 成为新常态

2022-04-02 09:35: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艾才国

清明临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今年我市实行预约祭扫、限流祭扫、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等措施”。同时,为做好清明祭扫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实现错峰分流,3月26日起,我市共有78家较大型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上预约祭扫服务。

当下,疫情仍然多点散发,凝聚“坚持就是胜利”这个最大共识,要做打持久战准备,继续倡导非现场祭扫亦是其中之一。这对部分公众而言,的确会带来一些不便。但反过来,这其实也迫使我们在固有生活习俗、行为方式上做出转变。事实上,非现场追思为什么越发能够被人接受?一方面,这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也体现出广大公众识大体、顾大局。另一方面,从客观载体看,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也让线上祭扫、云祭扫等成为可能。相对于现场祭扫,网上祭扫既不用来回奔波,方便快捷;又不会污染环境、引发火灾。最最重要的,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了交叉感染,保障的是“防疫之需”“安全之需”“文明之需”,理应成为清明祭扫新常态。

清明时节,追思缅怀先人,既体现物候变化,也注重精神寄托,激发感恩、缅怀、敬畏、沉思,这是传统核心价值所在。但也要看到,不同时代有不同传承方式,无论传承方式怎么变化,其精神内核自始如一,祭祀也是如此。其实,心祭胜于形祭。只要心中有爱、胸中有情,任何时间、地点、形式都可祭奠。

当然,要让“网上祭扫”“火”起来,民政等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重视祭奠网站等平台的制作,真正做到好操作、功能全,界面得体优雅,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习惯和感受。通过网站的质量和水平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和赞许,从“要你用”逐步转变为“我要用”,让网络祭扫真正成为祭奠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方式。

“网上祭扫”,别样清明一样情。让我们选择“网上祭扫”这种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过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清明节。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颜琪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