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的“历练”

2022-05-09 10:32: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刘蒸蒸

柴米油盐的“历练”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新课标,从今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将开设专门的劳动课程,教孩子们学会做饭、打扫、种菜等劳动技能。隐身多年的劳动课以全新面貌“重出江湖”,体现了教育理念的进步,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作为一名“70后”,笔者对劳动课印象颇深,特别是比较辛苦的那几次。比如学校平整操场,要到几里外的河滩挑沙子;比如镇里疏浚东大河,师生们一起去挖淤泥……就算学校里没有劳动课,学生们在家也要帮着大人干活,在家做饭、下地插秧,都不算什么稀罕事。更有能干的孩子,还会在假期编草帽、打草席,挣点零花钱。

日常劳动本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每个人都要依靠劳动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但时至今日,因为长辈的娇生惯养、因为片面追求文化课成绩,许多家庭和学校都忽视了对于日常生活劳动的教育。有媒体曾在大学里开展调查,结果发现会做饭的大学生不到一半,他们也很少在家打扫卫生。

日常劳动教育的缺位,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只知“天文地理”,不懂“衣食住行”。朋友的孩子成绩优异,毕业后在上海工作。此次疫情居家隔离,因为不会做饭,又叫不到外卖,愣是吃了20多天的方便面,让人听着又心疼又叹息。

都市里的年轻人以工作为重心,可能没有很多做家务的机会。但只要“会做”,关键时刻就不至于“抓瞎”。这也正是一种独立能力的体现。

而劳动课程的开设,最直接的获益就是能够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学会干点活,就能减少他们的依赖心理,“自己事自己做”,不断培养独立意识,进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责任感和应对变化的能力。遇到问题先想自己怎么解决,不推诿不回避,更有责任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生活整顿有序,更有自律性。

劳动的好处当然远不止此。劳动课程可以让学生体会生产活动的不易,深刻认识劳动的价值,尊重每一份职业和每一份劳动成果;劳动生产没有“标准答案”,青少年在其中更能学会因地制宜、灵活应变,提高认知水平和创新能力;孩子们还能在劳动的过程中发现并培养兴趣,更早地建立起自己的发展规划。

劳动课程意义多多,如何科学设置也值得认真研究。劳动课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首先学校应当真正重视起来,不能轻易被其他课程挤占时间。其次,劳动课没有固定标准,活动场地各有差异,学习方式丰富多样,教学资源也可灵活利用,因此更需要加以不断探索、丰富完善。

落实劳动课程,家庭的配合支持也十分重要。作为父母,首先自己要转变观念,和孩子一起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要了解劳动教育的内容,多给孩子创造劳动机会,帮助他们养成劳动习惯,而不是一边抱怨孩子不能吃苦、太娇气,一边又不给孩子吃苦的机会。

五一国际劳动节刚刚过去,劳动教育也走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的舞台。劳动最光荣,幸福在手中。愿义务教育劳动课程能真正落到实处,让孩子们在徜徉文化知识海洋的同时,更多些“柴米油盐”的生活历练,磨练心智意志,体会劳动价值。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