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美家庭”之花开遍台州大地

2022-05-23 09:39:2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剑锋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共有4户家庭上榜“全国五好家庭”,他们分别是洪萍、牟永达、舒幼民和林海伟家庭。(5月19日《台州晚报》第2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些年来,台州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进程中,须臾也没有放松文明家庭这一软实力的建设,从全域、全员、全面、全程的维度入手,组织开展一系列“寻美”活动,深入挖掘一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先进典范,“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不断涌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千万家庭的共同努力,洪萍、牟永达、舒幼民和林海伟家庭是台州所有幸福家庭的代表。这些家庭之所以称得上“最美”,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有治家的良策、家风的纯朴、家教的智慧。倾听每一个平凡的故事,捕捉每一幅温馨的画面,触碰每一颗闪光的心灵,质朴真切、感人至深,凝聚了道德力量,弘扬了传统美德,展现了以家庭之美促进社会和美,为我们这座文明城市拔节成长提供了充足的人文养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放大“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统筹运用线上线下、网内网外各类资源,通过事迹报告会、交流分享会、图文视频展示等途径,讲好“最美”故事,展示“最美”风采,让更多家庭产生共鸣,让“最美”的价值得以延伸。在此基础上,要搭建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载体,议“最美”家风、探“最美”密码、秀“最美”生活,带动更多家庭投身“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创新拓展平台,扩大覆盖范围,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城市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让“最美家庭”之花开遍台州大地,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当下而言,要重家德,坚持以德治家,传承中华美德,锤炼个人品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共同传递出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要扬家风,坚持修身齐家、勤俭持家、从严管家,让淳朴的家风在润物无声中知行合一,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要抓家教,正如《左传》所曰“爱子,教之以义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懂得文明礼仪、遵守社会法纪,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

家庭,让城市更美好!从“最美家庭”中汲取精神滋养、感悟道德力量,激荡人们向上向善的磅礴伟力,就能描绘出家庭和睦幸福、社会文明进步的壮美画卷。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