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电商”撬动乡村“大发展”

2022-06-20 09:57: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艾才国

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台州共有淘宝镇51个(全省第一)、淘宝村376个(全省第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浙江省排名第四。电商就业创业氛围良好,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0.6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7.8万个。

一根根网线,一头连着广袤的乡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使台州的农产品成了“香饽饽”,“难卖”变为“抢手”,“价廉”变成“价优”,农村电商着实让农民朋友尝到甜头,“小电商”撬动的是乡村的“大发展”,托起的是百姓的“致富梦”。

虽然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长期以来,不少农村地区由于交通阻碍、信息闭塞,导致许多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新电商平台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路,还搭建了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懂市场、懂技术、会营销的新农商,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了“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的结合,不失为一件助力乡村振兴的“利器”。

乡村要振兴,农村电商大有作为。让“小电商”撬动乡村“大发展”,既要有体系化的思路,网络基础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物流体系……这些,一个都不能少;又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看待这项工作,诚信为本、质量求胜,不贪一时之利,行稳方能致远。只有让广大群众在电商经济中尝到甜头,得到实惠,才能在乡村振兴中展示电商经济的独特魅力。

电商人才是“小电商”撬动乡村“大发展”的关键。一方面,立足本地大力加强技术指导和互联网培训,让农民朋友“玩转”互联网;另一方面,不拘一格引人才,大力引进乡创客等乡村能人,为产品全流程线上销售提供更专业的技术力量。

严监管才能推动农村电商行稳致远。既要线上发力,督促平台制定相关制度,对进驻商家严格审核,对消费者权益贴心保护;又要线下用功,经常进行样品抽检,以保证“上线”前的食用农产品都是安全的,并将销售者的行为列入征信名单,通过强制手段来规范销售者的行为。

从“一滴汗珠摔八瓣”的辛苦付出,到鼠标轻轻一点的畅通营销,从“走街串巷赚吆喝”到在互联网上建起长久的销售版图,台州农村电商正大步行进,必将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