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推动外贸“持久红”

2022-08-01 09:09:1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艾才国

凝聚合力 推动外贸“持久红”

7月22日,记者从台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台州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7月23日《台州日报》)

外贸强则经济强。外贸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见证着台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台州作为虽沿海但不临边的市,发展外贸没有非常明显的地域优势。外贸要想“持久红”,一方面,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两步申报”、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通关便利举措,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协调解决企业通关疑难,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另一方面,大力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把脉问诊”企业诉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给外贸企业在财税、信贷、社会福利和其他方面予以鼎力支持,助力外贸企业拿订单、稳预期、促发展。

产业是外贸经济的“水之源”“木之本”。产业升级、产能调整,才能激发外贸经济发展动能。就当前而言,既要从形式上推动台州外贸产业由粗放向精细、由单一向多元、由原料集散向成品生产转变;又要推动台州外贸产业向新型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过度,打造出富有优势和潜力的外贸产业集群,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个基本事实是: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不仅大大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而且可有效激发外贸主体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性。为此,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模式,台州仍需努力。推进企业“内育外引”,孵化本土企业积极“上线触网”;依托商协会、产业园、综保区等资源招引知名平台、卖家服务商落户台州;建设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多种手段“密集齐发”,推动外贸经济高歌猛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放眼台州大地,台州外贸正一路“飘红”、势头正猛,对标“一流”稳中求进,我们坚信:台州开放之门会越来越大,“朋友圈”会越来越广,外贸经济活力会越来越强,由“半年红”到“持久红”,未来可期。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