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微评

2022-08-08 09:45: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直言 微评

2021年5月,安装工老李在叶强家三楼安装空调外机时坠落身亡,而这起空调安装作业单子转了三手。家属将叶强、G电器公司、龙祥家电、楚明全部告上了法庭。近日,黄岩法院经审理认为,叶强、G电器公司无责,龙祥家电将工程转包给不具备相关作业资质的楚明承接,楚明再次把业务转由无作业资质小李承接,均存在选任过失。判决龙祥家电承担25%责任,赔偿原告29余万元;楚明承担15%的责任,赔偿17余万元。剩余责任由原告方自负。

微评/业务发包与转包,千万别忽视了对方有无作业资质。否则,出了安全或其他责任事故,各方肯定脱不了干系。此事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小区临街的17家商铺同时进行装修,听说其中还有餐饮店。近日,路桥区金悦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忧心不已,油烟、排污、噪音、天然气安装等问题该怎么处理?记者采访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天然气管道只要符合要求,无论是否开餐饮店都可安装。开设餐饮店需要相关部门审批,以及排烟、排污等是否符合标准。

微评/小区临街商铺能否开餐饮店,取决于是否符合安全与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必须手续完备,具备相应条件。这是对业主们的尊重与负责。

8月2日上午,在灵江大田港闸附近,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组织开展“非法捕捞案件增殖放流活动”。据了解,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八大流域禁渔制度,十多位非法捕捞以及非法收购水产品案件当事人主动申请希望通过购买鱼苗放流的形式进行生态补偿。此次活动共计投放青鱼、鲫鱼、白鲢、花鲢等鱼苗24万尾,价值4万余元。

微评/非法捕捞危害生态资源与环境,必须严禁,违法者购买鱼苗放流进行生态补偿,知错能改值得肯定。大家引以为戒,加强自律,共同呵护生态环境。

7月25日上午9时40分许,林小龙驾驶面包车在路桥大道东与泰隆街交叉路口等绿灯时,发现一辆救护车被前方两辆私家车拦住了去路,他立即下车,一路小跑至最左侧车道大声喊话,“快、快,往前开一点,给后方救护车让行。”而后,救护车顺利通过路口。救护车司机于当天下午在微信群里点赞林小龙,交警部门联系上林小龙对其表示感谢并给予嘉奖。

微评/面对救护车被堵,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当起临时交通疏导员。这是对生命的呵护共情,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必须点赞。多个热心人,世界更美好。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