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长红”有秘诀

2022-08-22 09:03: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刘晓庆

素菜3元,荤菜6至10元,这样物美价廉的食堂你心动了吗?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的夕阳红膳厅开业15年未涨价,明档窗口、美味菜品、优惠价格……夕阳红膳厅在贴心服务老人的同时,也靠创新发展保持了餐厅盈利。

办好老年食堂是当下形势所需。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高达1207.2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8.70%。从人口结构的变化来看,全省老龄人口总量大,增速快。

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怎样让他们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是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

办好老年食堂,一方面能让老年人“吃好饭”,让社区空巢、高龄、低收入等群体能以优惠的价格、方便的距离吃上放心菜、用心菜,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的用餐问题。在海岛洞头,老年食堂就以美味的菜品成了当地人“舌尖上的食堂”。另一方面,老年食堂也能让老年人“谈好天”,在这里他们可以交流、交友,既能“大饱口福”,也能在闲话家常中共度闲暇时光,收获精神上的陪伴。

老年食堂的建设工作在不少城市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既要让老年人吃上香喷喷的饭菜,也要探索怎样让老年食堂不亏本、长兴旺。人们好奇,“夕阳”之所以能“长红”的秘诀在哪里?这个秘诀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不容易,用耐心和尽心打造的优质服务便是老年食堂收获好评的根本。

老年人需要的是被关心、被善待,只有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才能和他们实现“心与心的交换”。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为患病老人定制菜单……夕阳红膳厅的“长红”便是得益于这份用心。

其次,老年食堂不是“用爱发电”的慈善工作,除去政府补贴,要想长足兴旺,还需经营方大胆创新、多元发展。既要给老年人提供“不打折扣”的服务,又要在经营上“多动脑筋”。

比如鼓励老年食堂在保证社区老人用餐之外,面向社会开放,以开源促发展;鼓励建立爱心助力体系,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充实老年人的“米袋子”;鼓励建设多功能驿站型食堂,萧山小城大爱·幸福时光食堂就集书吧、水吧、心灵驿站于一体,成了深居小巷的“网红食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解决好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既能反映出社会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又能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我们期待更多优质的老年食堂在社区内“处处开花”,让老年人吃饱、吃好。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