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牢文明交通“安全带”

2022-12-05 15:01:1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徐剑锋

11月26日下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多部门,在黄岩区屿头乡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台州“12·2”主题宣传暨乡村共富交管护航启动仪式活动。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实践证明,只有法治更给力、执法更有力、制度更完善,才能确保违法行为销声匿迹。

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酒驾、醉驾、毒驾、飙车等违法交通行为,都有严苛的惩戒措施。在不文明行为随时随地都能被“现场直播”的今天,我们每个人迫切需要培养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镜头感”。换言之,规则意识不能成为稀缺品,而应真真切切地入心入脑入行。当下而言,要持之以恒地通过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引导,让每个市民对文明交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如指掌,树牢“开车有敬畏、骑车有路德、走路有礼仪”的文明出行“台州规矩”,形成“人人谴责违法行为、个个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

树牢规则意识,争当文明交通人,还要靠有力有效的治理。实践证明,初期交通文明的培养,就得严格强调惩戒和惩罚。如果在交通违法个案发生时,就能按照规则“打板子”,那谁还敢抱有侥幸心理?久而久之,当交通法规有至上性、权威性和强制性时,规则意识就容易加深,并外化为行动的自觉。说到底,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得使硬招,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该曝光的要曝光,该严处的要严处,出重拳、铁了心地常态化严管严处。同时将之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中,通过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将交通违法与个人信贷、就业等挂钩,延伸管理触角,提高违法成本。让不守规则者付出“付不起的学费”,才能懂得敬畏规矩、敬畏生命,产生震撼力、戒掉坏习惯,争当文明交通的模范生。

交通安全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晴雨表”,树牢“台州规矩”才能系牢文明交通“安全带”。于每个人而言,这不仅要作为一条口头禅时时念叨,更要作为一个自觉行为处处示范。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李洲洋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