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性托育机构“价廉”也要“物美”

2022-12-22 10:45:0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程绍德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入托难”“入托贵”成了许多家长的心头刺,亟待解决。昨日,记者从椒江区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该区积极争创浙江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今年10月已成功入选全省17个先行试点区之一;接下来计划到2025年,全区千人口托位数达到5个,镇街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全覆盖,普惠性托位占比达到80%以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椒江经验”。(12月21日《台州晚报》第2版)

民办托育机构收费昂贵,而公办托育机构又一号难求,这是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为给孩子争取一个宝贵的公办幼儿园入园名额,很多家长在幼儿园门前排长队日夜坚守,这样的新闻媒体上并不鲜见。

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势在必行。近年来,椒江坚持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聚焦优质、普惠、均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以最有力的措施,呵护最柔软的人群。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托育机构59家,托位2496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65个。该区计划到2025年,全区千人口托位数达到5个,镇街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全覆盖,普惠性托位占比达到80%以上,此举就是“对症下药”解决“入托难”“入托贵”。

就目前市场来看,民办托育机构发展迅速,这不仅大大拓宽了幼教投资渠道,缓解了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也增加了幼儿接受教育的机会,提高了我国幼儿的入托率,为我国的幼教事业作出了贡献。打造更多的普惠性幼儿园,可使得“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但是,普惠性幼儿园不能只是一个价格优惠的幼儿园,而是在各个方面都要普遍惠及广大群众的幼儿园,因此绝不能把普惠性幼儿园看成质量一般甚至保教水平低下的普通幼儿园。

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首先不仅要明确发展目标,还要倡导教育创新。事实上,无论是园舍建设、设施配备,还是教育方式、人员配备,直至家园合作、社区协同,都有许多创新的余地。作为幼教工作者,要敢于创新,将每一所普惠性幼儿园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另外,还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幼儿保教人员的素养。

当然,各地各级政府也应当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各个方面都给予普惠性托育机构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把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作为工作的重点。这样,才能保证普惠性托育机构既“价廉”又“物美”,让广大台州幼儿家长们真正体会到“幼有所育”的民生温度。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