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绽放在国门一线

2022-03-07 08:39:1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蔡海军 章源中 赵 阳

“警花”绽放在国门一线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持续变化,口岸疫情防控任务异常繁重。与疫情较量的“战场”上,总有一抹“巾帼红”在闪耀,她们是绽放在国门一线上的美丽“警花”。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讲述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女警褚晓燕的战疫故事。

褚晓燕是椒江人,2013年成为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女警。工作以来,从事过执法办案岗位、货机及员工验放岗位、旅客检查岗位,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维护口岸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在天津情况尚不明确的疫情初期,褚晓燕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穿上防护服的边检站警员,为发热及有疑似症状的旅客办理入境手续;2020年3月,天津成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第一入境点,她又任首批突击队员,参与入境分流航班的保障任务。其间,她主动承担风险较大的负压区有症状人员人证对照工作,先后8次进驻机场站隔离区,共计隔离112天。

2020年12月,作为国家移民局首批跨省调动人员中的一员,褚晓燕从天津机场边检站调入台州边检站。

褚晓燕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常年在外出差,父亲肺癌晚期长期卧病在床。尽管如此,面对台州疫情防控形势,褚晓燕担子两头挑,主动申请加入特检勤务小组,成为第一批单元化独立执勤小组成员。

褚晓燕是同事们公认的业务知识库。她刻苦钻研证件鉴别知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多个国家的护照证件、证件防伪技术和鉴别要点做到“一口清”“一眼明”,在总站举办的全省线上法律业务知识对抗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我跑船跑了快20年,第一次看见在海上爬船的女警官,了不起!”一名老船员感慨。褚晓燕是海港站一线执勤队中为数不多的“警花”之一,在年度警务体能一公里考核中跑出了4分15秒的好成绩,出海、爬船更是不在话下。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