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界“花木兰”沈知音

2022-04-03 11:01: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施亚萍/文 受访者供图

外卖界“花木兰”沈知音

18岁时,沈知音离开台州,外出谋生。而今,31岁的她是一名专职外卖骑手,平日跑的区域是宁波鄞州区。

如果不是3月12日晚上的举动,沈知音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外卖骑手。因为她骑着电动车一路追匪,被网友们称为外卖界的“花木兰”,还上了新华社等众多媒体微信公众号。

就这样,沈知音出名了,送餐时她被顾客认出来,还有些顾客要求合影。“很不好意思,谁碰到了这事都会伸手的。”沈知音说。

而今,她的生活已经恢复了平静。

深夜骑车追匪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

3月12日晚上11点30分许,鄞州区世纪大道上没几个人影,沈知音和平常一样,骑着电动车,赶着送外卖。

不远处的人行道上,一个男子在前跑,一个姑娘在后面追。一开始,她以为是小情侣闹别扭。

“姐姐帮我下,那个人抢了我的包!”沈知音听到呼喊声,立马觉得不对,调转车头追了上去。

而男子也慌了,边跑边将包里值钱的手机、钱包等掏了出来,将包一扔喊道:“东西我都丢在这里了,别来追我了!”

这时,被抢包的姑娘也追了上来,由于被吓到了,姑娘一直在哭。

“别哭了!上车,我带你去追。”沈知音一个刹车,载上姑娘继续追。

得知姑娘手机被抢了无法报警时,沈知音立即打电话报警,说清了地点、情况。

“你这么年轻,为啥要做这个事情,把东西还给人家。”沈知音一边追,一边教育男子,希望对方能够把东西还给人家。

因为路上没有其他行人,而男子长得魁梧,两个女孩并没有冒险冲上去,而是始终不让男子脱离自己的视线。

一直追了三条街,恰巧男子跑进了一个弄堂,而弄堂口的店铺门前有两名外卖小哥在等单。

“有人抢劫!兄弟们,帮我们抓住那个男人!”见有援手,沈知音毫不犹豫地喊道。

外卖小哥立即加入了追捕队伍,热心群众也上前帮忙。

男子被堵在弄堂里。没多久,民警赶来了,案发后15分钟内成功将男子抓获。

外卖界“花木兰”

3月29日下午1点多,记者联系上沈知音时,她刚停止接单,因为电瓶车有点小故障,要先去修理。修车师傅花了几十分钟时间,修好了电瓶车,收费85元,相当于她要送几十单外卖。

在沈知音看来,那只是一件普通的事。“不管是谁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出手相助的,恰好是我碰到了。”沈知音说,那边离高速口比较近,晚上人少,当时就想着不能让对方跑了。

警方抓到嫌疑人后,沈知音赶紧回去送外卖。她说,顾客得知情况后说“注意安全,慢慢来。”这让她觉得很温暖。还好,紧赶慢赶外卖没有超时。

让她没想到的,自己突然之间就火了。朋友们开玩笑说“要签名”;送外卖时,也有顾客认出她,要求合影……

“电梯里碰到一个不认识的外卖骑手,他竖着大拇指说‘女英雄’。”说起这些,沈知音有点害羞。

“没有披风却像极了侠客!”“有勇有谋的当代‘花木兰’。”……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而家人看到新闻后,才得知沈知音干了一件好事,打来电话关心她。

沈知音的行为,也得到了警方的高度肯定。民警表示,一个女孩子这么晚了,还赶上去帮忙,且懂得保护自己,提供的位置很详细,简直是教科书式的见义勇为行为。

鄞州公安表示,已为沈知音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美团公司也给予沈知音“先锋骑手”称号,以及社会责任一等奖荣誉,奖励2000元。同时,她入围了3-4月宁波好人。

因为这事,沈知音还和另外两个出手相助的外卖小哥成为了朋友,其中一个是黄岩人。

爱跑步爱旅游

这件事,对她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呢?沈知音的答案是,感觉更多了一份使命感。

平日里,沈知音也是热心人。前段时间下雨,送餐时她看到,因为路太滑一个大爷骑车摔倒了。“我也有点怕被讹,但是看到大爷被压在车下面起不来,想想还是要去帮一把。”沈知音说。

幸运的是,大爷没有受伤。见此,沈知音放心地去送餐了。

生活中,沈知音有着一双大眼睛,性格大大咧咧,说话直爽。18岁就出来工作,上海、宁波、海南等地,都有过她打拼的痕迹。

6年前,沈知音选择回到了宁波。去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她开的面店关闭了,之后就选择了当外卖骑手,原因是工作时间自由,收入也不错。

每天上午9点多,沈知音起床,路上买个早饭。10点许,她开始接单,中午的送餐高峰时段结束后,下午2点来钟才得以吃午饭。回去后,沈知音会休息会,到晚上八九点后再出来接单。

“傍晚时段车多不好跑,我就选择宵夜时段送餐。”沈知音说,天气不好时,他们比较忙,有时要送到凌晨一点左右。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沈知音会选择出来跑个步,放松下自己。“参加过海口、儋州的半马,完赛时间2小时左右。”沈知音说,2016年,她在海南时,加入了海南跑团,每周跑个三四天。

后来,因为开店就没时间运动了,又胖了二三十斤。“现在就慢慢跑,能锻炼身体、还能减肥。”沈知音笑着说。

平日里,沈知音也喜欢出去走走,江苏、安徽、厦门等地,她都游玩过。“现在不方便远途出行,我们就挑近的地方玩。”沈知音说,和姐姐一起去挖笋,或者回老家看看父母。在家里,她排行老小,家人都很疼她。

目前,她正在寻找新的店面,计划重新开店。“虽然辛苦,但是不用风吹日晒雨淋。”沈知音说,面馆的老顾客们看新闻得知她的事后,也发来消息说“等她重开面馆后,来捧场”。

对于未来,沈知音充满着期待。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