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云芳:扎根职教 倾情耕耘

2022-05-10 09:05: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子凝

蒋云芳(右二)正在为学生上课。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日前,2021年度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公布,全国美容美发评委、“全国技术能手”、椒江第二职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负责人蒋云芳位列其中。

眼下,蒋云芳正在新疆阿克苏技师学院支教,是该校一名语文兼形象设计老师。“我一直有个支教梦,去年得知省教育厅需要一个形象设计专业的援疆老师时,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很幸运,去年9月,我成为了阿克苏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蒋云芳说,新疆与台州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有较大差别,与她以往几十年的生活完全不同,只能自己尽量调整,去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

“新疆地区的教学水平和台州有所差距,我在这里不光要负责学院培训部的美容美发社会培训工作,还要承担语文教学工作。”蒋云芳说,虽然她曾经是语文老师,但已经离开语文一线教学十余年,目前的语文教学方式和课本内容都已发生巨大变化。

她觉得,教好学生需要自己先理解语文。于是她重拾课本,从读懂每一篇课文、理解每一个段落开始,再到备课、撰写教案,等于是重新走上了语文教学的道路。

在校期间,蒋云芳还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及时联系后方学校协助阿克苏技师学院建设模特走秀实训室,推进学院美容美发培训工作。同时,她还组建了两个校际合作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团队,帮助学院教师备战2022年全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有效促进了浙阿两地两校教师的互动交流与共同提高。

在同事眼中,蒋云芳始终大胆走在教学改革前沿,从一名语文老师转岗到形象设计老师,完成华丽转身,并带领本校形象设计专业成为了台州市示范基地、浙江省名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

在新课程理念引领下,她深入研究“项目教学”,带领团队教师反复尝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乐学互动、直观高效”,学生们在美发与形象设计的专业课堂中乐学、善学。去年,她与徐畅、童暄涵、吴静组成参赛小组,凭借作品《中老年美妆造型》层层突围,最终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斩获二等奖。

在十余年的职教生涯中,蒋云芳为台州乃至浙江美容美发行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育人硕果累累。除了钻研教学业务,她还不忘带领本专业老师,把美容美发形象专业公益课堂送到街道社区和各企事业单位。

“获得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一荣誉,感谢组织对于我工作的认可。我将持续扎根所热爱的职教事业,不断在本专业领域创新改革,在职教舞台上释放我的能量。”蒋云芳说。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泮非非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