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鸡传承人叶轩 :海归“鸡司令”带富四方百姓

2022-05-25 08:17:5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文 雍昕/图

<p> 海归“鸡司令”带富四方百姓 </p>

叶轩的工作日常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

人物名片

叶轩:台州市政协委员

仙居县留联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浙江省仙居种鸡场总经理

他是法国知名高等学府的留学生,也曾是全球500强企业的白领,这些让人羡慕的标签,却无法完全定义眼前这位眼神坚定的35岁创业青年叶轩。

在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中,叶轩快步走来,他笑起来有个深深的酒窝,颇具亲和力。他的言行举止间,透着几分谦和、几分真诚、还有几分笃定。

9年前,26岁的叶轩从知名法企的巴黎总部辞职,回国接手浙江省仙居种鸡场,结合工作经验创新经营,帮助家乡的更多农户走向增收致富路。

》》创富

开辟新路径,让鸡住上空调房

从国际都市的商界精英跨界到农村养鸡,这让很多人不理解,但叶轩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其实出国前我就想好了,学成后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我拿到的是商学院的硕士学位,学的是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虽然种鸡场和我之前所从事的行业不同,但经营管理理念是相通的。”叶轩说,他看到了农业领域的前景,决定回家乡干事业。

2013年底,叶轩返乡后接任仙居种鸡场总经理一职,为了更快掌握情况,他住在了种鸡场。

“种鸡场饲养规模大了,需要的人力也多,要想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得另辟新路径。”叶轩说,2015年开始,他们投入了2000多万元,对种鸡舍、设备进行机械自动化改造,同时在保种手段上进行数字化改革,依托信息技术对日常数据进行智能采集,营造适宜鸡群生长的环境,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种鸡成活率,一栋鸡舍1万多羽种鸡,一个饲养员就能管理,劳动效率比原来翻了4倍多。

在种鸡场的每一栋鸡舍里,都配有自动喂料的机械设备,能够定时定量供应水和饲料,每排鸡笼底部还装有履带式清粪系统,可以自动将鸡粪和掉落的羽毛输出鸡舍外,再通过发酵制作有机肥,100%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站在鸡舍里,还有拂面而来的阵阵凉风。叶轩说,这是湿帘通风系统在起作用,可以自动调节鸡舍内的温度、湿度,“等到夏天,湿帘被流水浸湿后,可以给整个鸡舍降温,比吹空调还舒服。到了冬天育雏舍还有地暖设备,为种鸡育雏营造更好的生长环境。”

》》带富

肩负一方重任,带富四方百姓

“从小看到我爸为了仙居鸡的产业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和精力,长大后终于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叶轩希望像父亲叶剑平一样,为保护仙居鸡品种贡献一份力,并将这一优良品种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仙居鸡有“中华第一鸡”的美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畜禽品种名录。目前,仙居鸡已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20多亿元。

“如果品种保护是我们需要肩负的社会责任,那么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社会价值所在。”叶轩说,他们积极探索仙居鸡产业化带富道路,通过“公司+低收入农户”的组织形式,大力发展无公害生态养殖项目,鼓励低收入农户建设饲养基地,编印技术资料,开展技术指导,解决农户养殖中遇到的困难。待鸡苗成熟后,再帮助农户销售,带动农户增收。

仙居县埠头镇农户胡忠必今年40多岁,养鸡20多年,是当地一名养殖大户。他的饲养基地里养的全是仙居种鸡场繁育的仙居鸡。晚上圈养,白天散养,鸡还能飞上枝头,肉质紧实精壮。

“一年能养七八万只鸡,今年受疫情影响,饲养数量少一点,因为养的是肉用鸡,基本以公鸡为主,供应酒店、农家乐、民宿等餐饮。”胡忠必说,养鸡虽然是个辛苦活,但收入可观,正常年份平均一只鸡能带来十几元的利润,年收益大约有七八十万元。

经过多年的协助帮扶,浙江省仙居种鸡场先后为全县1000多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了20多万羽仙居鸡鸡苗,同时在仙居及周边县市建立仙居鸡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100多个,年饲养仙居鸡200多万羽,带动100余户农户年新增产值7500多万元。

现在,仙居鸡产业已辐射到了全国各地,带富四方。

》》共富

擦亮品牌底色,让仙居鸡变身“致富鸡”

“让仙居鸡变身‘致富鸡’,让百姓增收致富才是硬道理。”叶轩延续了父辈的行事风格,十分关注扶贫帮困等项目。

2018年起,浙江省仙居种鸡场积极参与东西部对口帮扶协助,仙居鸡成为仙居与四川旺苍结对情谊的纽带。供应30多万羽仙居鸡苗,开展养殖技术和科学管理培训等工作……仙居鸡养殖成为西部农户致富的特色产业,助力旺苍县35个贫困村3000多户增收脱贫,其中该县仙居鸡养殖示范点红娅村的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多元。

“作为仙居县留联会(欧美同学会)的一员,叶轩还凝聚侨力助力民族共富。”仙居县侨联主席李君说。在仙居县委统战部的沟通指导下,叶轩牵头组织县里的留学生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孵化的方式,向埠头镇清风村和湫山乡沙地村23户少数民族农户赠送鸡苗600多羽,首期创收资金超7万元。

如何带领农户念好“致富经”,奏响“振兴曲”?叶轩认为,应该顺势而为,依托互联网直播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然而,仙居鸡的传统销售模式以活禽交易为主,并不适合线上交易,要想转型,就要“杀白上市”,那么仙居鸡鲜明的外观毛色优势将被弱化,这就需要依托品牌力量来助推仙居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仙居鸡已被列入仙居县区域公用品牌‘神仙大农’品牌建设,并在该品牌旗舰店上架,探索农旅深化融合新路径。”叶轩说,接下来将借助这一平台的线上直播和线下门店、旅游产业等多种渠道进行全面推广销售,让仙居鸡更好地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