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福:守候只为静待花开

2022-06-06 08:31: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梦祥

方言福正在给学生上课。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没有课的时候,方言福喜欢一个人坐在实训车间的办公室里备课,然后等着学生下课来找他。

他是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务处副主任,也是黄岩区汽修专业学科带头人,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各级技能比赛大奖。

从教18年,方言福始终坚持要让学生们多动手,学点真本事。

机会靠自己争取

1998年,因中考失利,方言福无缘普高。在亲戚的推荐下,他进入临海市技工学校学习机械专业。

在校期间,在技能老师的启发下,方言福逐渐对机械专业产生浓厚兴趣。一学期后,他的专业课成绩从班级中等水平迅速攀升至前三。

“当时就是英语成绩不太好,好在老师都比较照顾,课后给予了很多辅导。”方言福说,在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下,2001年,他通过高考顺利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学习汽修专业。

“当时,汽修专业还属于机械大类。那时候虽然车不多,但我觉得汽修专业未来一定有前途。”他说。

大学毕业后,方言福原计划留在金华,但无意间通过学校网站得知黄岩新前成人技校(下简称“新前成校”)在招人,思量过后,他决定回台州。“当时已与金华一所职校签好了劳动合同,但我还是想离家近一些。”

此后,方言福便成为了新前成校的一名老师。4年后,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他成了学校汽修专业负责人。直到2014年,新前成校与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合并。

不能脱离一线

2004年,方言福刚到新前成校时,学校还没有实训车。他想,学生光学理论知识,等毕业了也无法学到真本领。看着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他向学校提出为学生购置实训车与实训设备。

“当时的校长十分认同我的想法,但那时资源匮乏,即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实训设备。”他说,好在几经周折,学校终于买到了几台发动机和几台变速箱。之后通过各种渠道,学校又购置了两台报废车。

“这几年,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学校也购置了更多的实训车,学生们有了更多上手实践的机会。但在当时,虽是报废车,学生们看到还是很兴奋,上课时也格外认真。”方言福坦言,自从有了真车,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也开始有了参与技能竞赛的想法。

2008年,在学校支持下,方言福辅导的学生首次参加台州市技能比赛就获得了三等奖。这对学生们的鼓舞很大,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方言福不喜欢空洞说教,总爱通过身边的人、事、物来创设各种契机,让孩子们自己去感受,自己去发现。“其他老师的车出了什么问题也会来问我,我就会把问题整理好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尽可能帮助老师们解决。”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训机会,方言福每周都会腾出时间,在实训车间等学生来找他。“一个班40来个学生,课堂时间有限,没办法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手操作,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他说,只要学生愿意学,他就愿意教,愿意等。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方言福认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终身学习,不能脱离一线。因此他都会定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时下最新的信息。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