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式晓: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2022-06-16 15:33: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梦祥

图为许式晓。

“来啦,喜欢吃什么就多拿点,一定要吃好玩好。”6月11日上午,在天台县始丰街道慈恩村,许式晓正忙着招呼前来自助烧烤的客人。

烧烤摊、家庭农场、民宿……许式晓涉猎的行业不少。虽身有残疾,但阻挡不了他一心向上和不断拼搏的决心。

在他的带动下,如今村里不少人跟种油茶、开设烧烤摊。这也成了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

自强不息先致富

2006年,一场突发车祸,让许式晓昏迷了7天7夜。好不容易救了回来,却造成他脚筋断裂收缩,留下终身残疾。之后的两年,许式晓在康复中度过。康复需要大量资金,家中积蓄越来越少,孩子们都还要读书,许式晓下决心要重新担起养家重担。

2008年,许式晓看中獭兔养殖行当,经过一番考察学习后,他办起了全县第一家獭兔养殖场。“一开始养了几百只,后来有六七户人家跟着我一起养,我们就成立了合作社,基本上每个月出栏数可达3000余只。”

4年后,养殖獭兔行情开始走下坡路,许式晓及时把握市场行情,果断转行,回村承包荒地种植油茶。而后,他又顺势开起农家乐、办起自助烧烤摊。直到2016年,许式晓将产业整顿升级,成功办起街道第一家民宿,打造吃住游一体化服务。

成功没有偶然。“当年为了开农家乐,我和妻子两人还特地去培训考了厨师证。”许式晓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很忙,但为了提升菜品,他们毅然报名了厨师培训,每周都抽出一个晚上去进修,前后花了半年多时间。

随着生意一日日红火起来,他的农家乐迎来了不少外地游客。“当时外地游客老是问我天台哪里好玩,我虽是本地人却也说不上来。”这让许式晓很是困扰,他又去参加了导游培训。如今,遇到外地游客的提问,他都能侃侃而谈。

在许式晓办的民宿一楼,橱柜里摆了不少茶油和果酒。“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要是有客人看到喜欢,就会带点走。不用出门,我们在家里就能解决销路。”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许式晓种植的油茶已超200多亩,自助烧烤摊位达37个,民宿房间达17个,受到了各路游客的一致好评。

言传身教帮共富

早年,许式晓还在养殖獭兔时,他便大方鼓励身边人一起养殖,共同致富。安科村的葛益棋便是受益人之一。

葛益棋因自身残疾,一直对自己没信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主动找到许式晓学习獭兔养殖技巧。得知葛益棋没有资金,许式晓二话没说主动垫资帮他办起养殖场。在许式晓的全心帮助下,葛益棋摆脱贫困,并修建了新楼房。

许式晓的大气远不止于此。

自助烧烤摊做出名气后,来往的顾客越来越多,经常出现等位的情况。为了化解顾客长时间等位的尴尬,许式晓主动向村民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们一同开设烧烤摊,还免费传授经验。

不少人觉得许式晓有点“傻”。许式晓则说:“时间等久了,顾客体验也不好,以后可能就不想再来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就会跟其他摊主联系是否还有位置,然后劝说顾客先过去用餐。”

如今,慈恩村每走几步就会出现一家自助烧烤。村民在竞争中合作,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因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现在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看到不少老人每天都要将新鲜的瓜果蔬菜运到城里去卖,许式晓想帮帮他们。“反正烧烤摊每天都要买菜的,有些当季蔬菜就直接向村里人收,老人家们也不用到处叫卖。”他说,他们每天都会提供玉米、番薯等当季蔬果供来往顾客食用,往年一个冬天下来,基本上要吃掉10来万斤番薯。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残返贫的弱势群体,在天台县残联的帮助下,去年,许式晓创办了工艺品加工厂,为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带去希望。“就是做塑料仿真植物,特别简单,残疾人在家就能做。”许式晓说,为了方便大家,他会派专人上门指导、包学包会,还负责送货上门、收货到家。

“现在工艺品加工厂已有40多名固定员工,基本都是残疾人。”正因自身不幸,许式晓深切希望能为更多的残疾朋友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带领他们脱困致富,过上好日子。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