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制谜的颜云才

2022-10-08 09:12: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杨君斌

在温岭谜艺圈,颜云才是位出了名的制谜才子。近5年,他在全国各类谜书(刊)上发表了2000多条谜作,并有30多条谜作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颜云才爱上制谜,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那时他十多岁,曾因腿疾休学在家。养病期间,没有读物可供排遣时光,其父就拿民间谜语让他猜。慢慢地,他喜爱上了猜谜。后来,哥哥带回一本不甚完整的《水浒传》,为他那段难熬的日子增添了不少乐趣。直至今日,他依然能背诵《水浒传》回目和一百单八将的名号。

少年时播下的种子牢牢扎根心底,成年后颜云才还一直保持着对谜语的热爱。

2008年谜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有数千年的流传,也曾有辉煌的往昔,但谜语渐成小众“风景”,是个不争的事实。颜云才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知谜、懂谜、爱谜,便倾心制谜,将大家熟知的人事物融入谜作,在入谜内容、谜面形式、制谜手法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他把大量的业余时间花在这件事上。为了增加谜作的趣味性,他琢磨着以梁山泊好汉的名和号来创制灯谜。好汉们的绰号,大多是动物的名称,而这些名称少有别解,拆分离合难度极大。为此,他屡次研读《水浒传》,从学习中找灵感,攻克创作中的困难,总结出自己的创作技巧。

2021年8月,收录了540条谜作的小册子《泊人名号添虎趣》面世了。他在序中这么写道:当时,在近半泊人的名号制成后,不意遇上了瓶颈,想放弃却心有不甘,最后咬咬牙,毅然坚持下来。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天下事大体如此。2022年4月,颜云才的这本谜作小册子被中华灯谜图书馆、全国灯谜信息社评为2021年度优秀个人灯谜作品集。

在集子里,颜云才还列出“助读举要”,介绍了灯谜的基础知识及猜谜的一些技巧。对于常人,会“猜”似乎更重要,因此他贴心地教大家怎么去猜。会意、拆字、借代、象形、复扣是五种常用的谜作技巧。针对每一种技巧,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深入浅出地予以阐释,力求给读者带去正确的打开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猜谜的乐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的就是颜云才这样的人!他不断探索以时代新语入谜,拓宽制谜界面,竭力推进灯谜大众化。不过一提起这事,他会笑笑说,在温岭,有一群人呢,大家都在努力,因为有着相同的热爱——灯谜。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李洲洋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