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 尉琴梅:想一直做大家心中的“梅姐”

2022-11-09 09:30: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子凝

尉琴梅在向学生宣传禁毒知识。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梅姐,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需要你组织。”“梅姐,这段三句半是否有需要再修改?”“梅姐,社区里有户家庭产生矛盾,你过去看一下吧。”……

大家口中的“梅姐”就是尉琴梅,天台县赤城街道禁毒志愿者团队和赤城巾帼志愿者团队队长,也是赤城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她热情随和,热心公益事业,但凡认识她的人,不论年纪大小,都亲切地唤她“梅姐”。

尉琴梅有着33年党龄,曾荣获浙江省“最美家庭”、台州市“身边的活雷锋”“最温暖和合姊妹”“最美党员家庭”“优秀禁毒公益讲师”等荣誉。

弃商从“志”

前些年,尉琴梅一直在北京经商,2008年,由于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回到天台。

一朝回乡,倍感亲切。当听到身边有朋友参加志愿服务,尉琴梅就报名一同前往,本就性格豪爽的她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北京经商时,我就很热爱公益事业,曾组织参与过天台籍在京流动党支部汶川地震募捐活动。回到家乡,身为党员的我做志愿服务更是责无旁贷。”那几年,尉琴梅热情满满,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还曾因此与好几个订单擦肩而过,损失了数百万元。

“生意场上,有得有失。做志愿服务,是我个人一直想坚持的,即便有损失,也不后悔。”现如今说起,尉琴梅只是淡然一笑。

2016年,尉琴梅在参加赤城街道禁毒办组织的禁毒宣传活动时,得知街道正准备组织成立一支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立马报名,还把身边的朋友、志愿者都拉入了这个队伍。

2017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赤城街道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尉琴梅被推选为队长。在街道禁毒办的支持下,服务队从组建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400余人,禁毒宣传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尉琴梅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还加入禁毒讲师团队,根据学校、企业、社区等不同对象制作PPT课件。在每年的禁毒日宣传月、开学季、寒暑假等期间,组织禁毒志愿者送去禁毒法制平安课,截至目前已开展300余场次的宣传活动,参与及受众达7万余人。

做有意义的事

为扩大宣传面,2017年9月,尉琴梅组织成立赤城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金音”文艺队,创新宣传手法,通过改编越剧,创作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禁毒知识。

同时,她把社会上的各支志愿者队伍吸收进入“禁毒朋友圈”,让禁毒宣传深入社会的“神经末梢”。与天台人民医院的“天医慈善”合作,推出吸毒人员困难家庭免费体检活动,与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推出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等。

尉琴梅觉得,对于吸毒人员的帮教疏导和关爱是至关重要的,“让他们成功脱毒,健康地回归社会和家庭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前两年,尉琴梅在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罗列出几个可能存在问题的吸毒人员,逐一进行排摸,其中一个在某理发店工作的外地籍理发师,成了她首个帮教对象。“初次见面,他整个人看上去精神不振,话很少,于是,我就利用他空闲时间和他沟通交流。”尉琴梅说,在一次次的谈话中,该青年慢慢敞开心扉,决定痛改前非,最后重拾了生活的勇气。

让尉琴梅感到欣慰的是,该青年如今成了禁毒服务队中的一员,只要有志愿活动,都会报名参加。“人变得更阳光了,也爱笑了,这就是对于我工作最大的回馈。”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即便是大年三十,尉琴梅二话不说,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当地企业加工防护服,还自掏腰包购买口罩、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支援一线。今年,天台“4·28”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卡口值守、转运隔离返家人员等工作。

作为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尉琴梅每周会抽一天到天台县信访局值班,对纠纷矛盾进行调解。“生命是限度的,做有意义的事才能让人生变得更加丰满。”尉琴梅说,她想一直做大家心目中“梅姐”,随时给有需要的人予以陪伴和支持。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雍昕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