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热,警惕“缺钾性软瘫”

2022-04-25 10:09: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子凝

天气转热,警惕“缺钾性软瘫”

4月21日早晨,椒江一教师缺钾性昏厥,被送往台州市立医院救治。经抢救,该病人神智恢复正常、心脏活动正常,医院正在对其做进一步治疗。缺钾对人体影响多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预防。该院相关专家对此做进一步解释。

“该病人40岁左右,女性,近几天出现身体乏力、食欲不振等情况,导致其产生了昏厥现象。多亏了现场有人进行了及时的心肺复苏,为她争取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台州市立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皖生说,在抢救期间,对血液进行化验得知其血钾指标仅为2.6mmol/L,低于正常指标范围,判定其为缺钾性昏厥。

李皖生说,随着天气逐渐转热,人体出汗变多,也容易产生拉肚子、胃口不好等情况,钾离子会随着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其实,人体一旦出现乏力状态,就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严重缺钾者,会导致肌肉瘫痪、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等。”

“钾元素是生命元素。大部分钾离子都存在于细胞内,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维持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调节细胞内外的渗透压以及酸碱平衡,同时也可以保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以及心肌细胞的正常功能,参与人体呼吸、心跳等过程。”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伟解释,正常情况下,成人的血清钾浓度维持在3.5-5.5mmol/L。血清钾浓度只有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心脏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当钾元素浓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主要的病症就是高钾血症以及低钾血症。

张伟说,低血钾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瘫软无力,尤以下肢最为明显,严重时还伴有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障碍,如胸闷、心悸,甚至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心律失常、呼吸衰竭以及心脏骤停。通常情况下,低钾血症的严重程度主要与钾缺失的程度以及低钾的持续时间有一定的关联。“当钾的浓度大量缺失时,会有明显的肌无力症状,主要从下肢开始,并且逐渐蔓延到上肢,最终会造成肌麻痹。”

张伟提醒,运动后大量流汗、长期腹泻、长期服用降压药、节食减肥等情况都会导致体内的钾元素流失。另外,如果平时的饮食习惯也不好,可能也会造成钾摄入不足,造成钾缺失。

“人体内不存在长期贮藏钾的器官,机体所需的钾需通过进食不断补充。一般食材含钾都比较丰富,只要均衡饮食,机体大多就不会缺钾。”张伟说,但如果是严重缺钾者,就需要前往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治疗。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