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下旬以来,全市持续晴热少雨

2022-07-14 19:26: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郑 红

连续的晴热天气让台州进入了“烧烤模式”。昨天,台州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报告——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我市持续晴热少雨。截至7月12日,雨量不足常年一成,极端最高气温达40.8℃,温岭、天台和仙居国家气象站刷新同期最高气温记录。

虽未入伏,但已胜似入伏。在副热带高压的撑腰下,高温热浪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出门便有滚滚热浪迎面而来,中午时分踩在路面上都能感受到脚底发烫。每天早上8时开始,全市各地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便接踵而至,天台、仙居、三门等地还曾发过高温红色预警。

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12日,全市平均气温30.1℃,历史同期27.9℃,偏高2.2℃。全市各地的最高气温均超过38℃,其中天台、仙居等地3天最高气温冲上“4”字头,天台最高40.8℃,仙居最高40.5℃,均出现在7月11日,天台还是在下午5点钟;三门最高39.6℃,出现在7月8日;临海最高39.5℃,市区最高39℃,温岭最高39.2℃,出现在7月10日。

晴热天气唱主角,降水明显减少,7月以来,平均降水7.4毫米,较历史同期73.8毫米,偏少90%。

7月16日,真正的三伏天就要来了,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未来十天我市仍将持续晴热高温热浪天气,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除沿海岛屿外,我市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将维持在36—39℃之间,其中14日至16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再次突破40℃。

“高温热浪还容易激发热对流。”台州市气象台台长翁之梅介绍,最近台州太热了,大气储存了不少能量。夏季午后受太阳辐射影响,近地面空气受热产生上升运动,容易激发出分散的局地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在我市西北山区及黄岩西部比较多发,最近几天的午后强对流天气比较局地,移动性不强。7月8日,黄岩科技学院两小时雨量超104.1毫米,三门花桥芝岙村出现12级雷暴大风;7月11日,天台南屏乡、雷峰乡、始丰街道出现1至2厘米小冰雹。

根据预测,17日至19日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全市将出现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对流性天气。在雨水的影响下,高温天气将稍有缓和,但日最高气温北部地区仍可达35—37℃,其他地区33—35℃。19日之后,高温强度再度加强,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又将升至37℃以上。

市气象台提醒,当下正值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午后雷阵雨多发,需注意雷电防御和出行安全,同时注意防范持续高温对电力调度、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市民减少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