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骑行电动车 安全出行好习惯

2022-09-06 14:39:2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轶男

昨天下午,在市府大道上,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自觉佩戴好头盔。

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硬指标,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度量尺”,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头戏”。

为持续擦亮台州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这些年,台州交警在整治电动自行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对于短途出行而言,电动自行车方便快捷。但就过去实际情况来看,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层出不穷。

经过交警“苦口婆心”地宣传、教育,一次又一次地专项整治,如今,街头情况如何?

9月5日,晚高峰时段,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路段,发现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骤减,市民出行井然有序。当天下午6时,在市府大道与东环大道交叉口,车辆川流不息,其中有不少市民驾驶着电动自行车。记者观察了几分钟,发现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并按规定车道行驶。

“家里与单位离得不远,所以我平常上下班,都靠电动自行车出行。”等红灯的间隙,市民赵小姐再次系紧安全头盔带子,以防大风将头盔吹掉。几年前,交警部门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查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当时她很不习惯。

适应了一段时间,再加上受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的影响,赵小姐已习惯佩带安全头盔。

看着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扭转了态度,在一线执勤的交警们都挺高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是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戴了,他们自己安心,我们也放心。”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也有个别市民违规。当天下午,市交警局直属一大队交警在中山西路巡逻时,就发现了两起交通违法行为。

市民陈先生扫了辆共享单车以后,没有佩戴安全头盔,骑上就走。“我着急赶去办事,就忘了。头盔有点脏,我也不是很想戴。”然后,交警对其处以20元罚款。

几分钟后,市民葛女士因违法载人也被交警拦下。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执勤交警耐心劝导。

“如今,这一现象只是少数,大部分驾驶人都能自觉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守序有礼,文明出行’了。”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在治理共享单车和外卖骑手方面,台州交警也有“妙招”。共享单车管理方面,交警部门和相关部门联合进行共管共治。外卖骑手管理方面,结合《台州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方案》,加强对共享单车和外卖送餐电动车管理,按照“一事双罚”原则,定期通报曝光,督促企业落实自身交通安全管理责任。

这两年,经台州交警及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文明交通”已处处可见。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 审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