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海鲜,“鲜”向全国

2022-09-07 15:35:0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佳乐


朱丁丁正在打包海鲜快件

9月5日下午2时许,台州顺丰快递小哥朱丁丁骑着电动自行车,熟门熟路地来到台州市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

此时离开市还有3个小时,市场的铁门还关着,里面已有不少商贩和运输车忙碌着。保安一看是朱丁丁,自觉地就开门放行。过去的4年里,他一直服务市场周边片区的快递收发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50.61万吨,海鲜占了大头。进入8月以后,小网海鲜重回百姓餐桌,台州每天的海鲜交易量更是达到六七百吨。其中,大约十分之一的海鲜,通过像朱丁丁这样的快递小哥,发往全国各地,让远方的人们也能“尝鲜”。

》》》》 每天收上百件海鲜,快递小哥“浑身腥味”

今年35岁的朱丁丁,来自河南,成为“新台州人”已有7年。对于台州的海鲜,他可能依旧不是那么吃得惯,但对于如何将这些或新鲜、或鲜冻的海鲜,打包寄往全国各地,却颇为拿手。

采访时,朱丁丁来到市场的冷库摊位玉春老渔民鲜冻水产行,负责人洪玉春把要寄出的鲜冻品依次拿出。分拣、称重、打包……朱丁丁的动作一气呵成。

“海鲜是‘娇气’的件,物流配送环节复杂,仅从分类来看,就分为鱼类、虾类、蟹类、贝类、软体类等,每个类目的标准化流程都不同,要对订单进行分拣、称重、打包、装车、运输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海鲜的口感。”朱丁丁介绍,“像这箱鲜冻海鲜,需要防水袋、泡沫箱、纸箱三层包装,里面还要铺盖上大量的冰袋。”

每天在市场的工作时间,大概在4-7小时:每天下午2点到6点,大多是鲜冻海鲜;晚上7点到9点,则是商贩直发的快递。他每天收寄的海鲜快递量大概在70-120件,旺季时每天的快件量能达到四五百件。

“我跟其他快递小哥有点不一样,一天下来,我身上全是海腥味,回家洗澡都要多打一遍沐浴露。”朱丁丁笑说。

“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市场的开市时间,可以用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来形容。”台州市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部负责人金建国说:“自8月以来,市场每天的采购人流量近2000人,商贩也有两三百人;等到9月中旬,每天的人流量能达到上万。市场全年的海鲜交易额约40亿元,而这个量大概是全台州的六分之一。”

》》》》 海鲜坐飞机,追求一个“鲜”字

因为一个“鲜”字,相较于瓜果类生鲜,海鲜对物流时效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这也要求运输海鲜过程,必须配备专业的设备,针对生鲜不同形态做到温度、时效在可控范围。

在台州市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经营鲜冻生意二十多年的洪玉春说,台州人对海鲜的喜爱,几十年如一日,而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也让这里的海鲜销往更远的餐桌。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从源头进行优化,来提高海鲜快件的存活率和保鲜度。”台州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部分海鲜市场存在包装不一、揽收工具简单、不高效等情况。作为深耕生鲜领域寄递的物流专家,2022年顺丰在重点海鲜区域投入超百台设备,来保障海鲜快件的寄递安全,对包装进行统一设计和标准化包装,并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处理体系和创新包装设计。

越快越能保持新鲜度,对于海鲜的快递而言,“在路上”的时间能否越来越短,是很多快递企业一直在探寻与改进的。

洪玉春之所以与顺丰合作多年,看中的就是其冷链的技术与速度的保障。江浙沪次日达,全国2-3天送达,已成为海鲜快递的基准线。

去年8月,台州邮政“极速鲜”海鲜寄递服务启动,其在温岭松门镇天河水产市场增设营业部,全天驻点揽收,并承诺下单2小时内接货,同时新建标准仓储冷库,提供专业化预冷服务。

“‘极速鲜’海鲜寄递服务开通杭州、上海两条冷链专线。‘虾兵蟹将’们每天晚上7点半从松门直发杭州和上海,再搭乘邮航飞机奔向顾客餐桌。”台州邮政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其通过航空发运的邮件范围覆盖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次日可达。

》》》》 深耕“三农”,台州名优农产品插上“翅膀”

不论是顺丰快递还是邮政快递,都在努力通过全程冷链和每个环节的实时监控,有效畅通海鲜产品从水中到桌上的渠道。

而站在整个台州的角度看,海鲜快递技术的发展进步,是台州助力农产品出城的其中一个缩影。

目前,台州共有130多家注册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去年9月底开始,在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情况下,为进一步推进快递服务薄弱农村的快递进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台州市邮管局以力争年底实现主要品牌平均进村覆盖率100%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了“快递进村”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海鲜,今年以来,台州快递行业于仙居杨梅、涌泉蜜桔、三门青蟹、玉环文旦、红美人等农特产品的寄递取得较好成效,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三农”、纵深推进成为今年台州快递业的最大亮点之一。

台州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快递行业都在努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快递服务体系,从源头开始,从包装到运力持续升级,尤其是即将进入旺季的水产品快递工作,都要求全行业“鲜”人一步,亮出台州科技物流的硬实力。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