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又百搭,莴笋怎么做才好吃

2022-11-30 12:46: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琛琪

莴笋味道鲜美,口感爽脆,是一种非常普及的蔬菜。记者走访椒江各农贸市场及超市发现,目前莴笋价格为每斤3元左右,品质好一些的身价略高一些。

莴笋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强壮机体、润肠通便等作用,是非常好的保健蔬菜。

“最近吃腻了大鱼大肉,想吃一点爽口开胃的。”家住椒江的王先生买了两根莴笋回家,准备做一道凉拌莴笋。

凉拌莴笋的做法非常简单——莴笋去皮以后,用刨子或者小刀切成丝,加少许盐拌匀,腌制半小时左右。“腌制的时间要久一点,把莴笋里的水分都腌出来,口感才脆爽。如果不腌透,后面凉拌完还是会出水,影响味道。”王先生说。

将腌制好的莴笋丝里的水分充分挤干,加入香油、少许盐和醋拌匀即可,喜欢吃辣的也可以淋一点辣椒油,更为香辣开胃。

王先生提醒,莴笋去皮的时候要把白色茎的部分刨干净,否则会影响口感。

除了凉拌莴笋,还可以试试莴笋炒猪肚。将半斤猪肚洗净,用高压锅压制20分钟,熟后捞出,切成肚条备用。莴笋去皮切段,锅内热油,油热至七成时,放入切好的肚条,煸炒出香味后倒入料酒,再下莴笋,翻炒均匀后加入煮猪肚的汤至没过食材,加入适量的盐,用中火将莴笋烧到软熟,汤汁收尽,加入胡椒粉调味,即可出锅。

“大多数人都只吃莴笋的茎部,把叶子直接扔掉。在买莴笋时,老板也是直接把叶子去掉,但是我每次都会把莴笋叶留下来。”王先生说,其实莴笋叶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莴笋叶的维生素含量要高于茎部,其中胡萝卜素比茎部高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3、钙、维C、膳食纤维等。”

那么莴笋叶要怎样做才好吃呢?王先生告诉记者,莴笋叶的食用方式和油麦菜、生菜等差不多,可以炒着吃或煮汤,蒸着吃也很美味。清炒莴笋叶制作起来非常方便,首先准备适量新鲜的莴笋叶,将其彻底清洗干净后切成均匀的小段,起锅热油,烧热后把切好的莴笋叶放进去翻炒,再加入少量的盐,炒熟后即可装盘上桌。

由于莴笋含有莴苣素,无论是茎部还是叶子,都会有些许苦味。如果不喜欢苦味,可以将莴笋先焯一遍水,水里放入少量盐,淡盐水可以去除莴笋的苦味。

王先生提醒,由于莴笋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肠胃不好的人不宜过多食用,否则容易刺激胃肠道,损伤胃黏膜,进而引发腹痛或腹胀等不适症状。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