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语惊世骆临海——文士、志士、战士和侠士

2022-05-10 09:00: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临海东湖公园“骆临海祠”内骆宾王像。 郭建利 文\摄

临海有广文路、深甫路、紫阳街,惜无宾王路、自清路、顾况街。笔者近观《武则天》,不禁勾想起“天生一副侠骨”的骆宾王。这位当过临海县丞的先贤,在“初唐四杰”中,其跌宕的遭际、不羁的才情以及报效社稷的忠义,尤为后人所瞩目。作为一个热血男儿、铮铮硬汉,他对今日重铸台州精神,亦不无现实意义。

才华盖世、时乖命舛

“王杨卢骆当时体,……不废江河万古流。”诗圣杜甫曾热情称颂“初唐四杰”的成就。

骆宾王,婺州义乌人,因晚年任临海县丞而被后世称为骆临海。唐中宗李显复位后,降旨搜访其诗文,今有《骆临海集》行世。清代其同乡人陈熙晋作《骆临海集笺注》,对其诗文加以辑录、笺释。1985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精装本《骆临海集笺注》,笔者在多年前于沪喜购一本,珍藏至今。

骆宾王少负才名,7岁能诗。见鹅戏于池上,即赋《咏鹅》,时人目为神童。《咏鹅》至今仍脍炙人口,成为中国儿童的必读名诗。父亲曾为县令,故宾王少时随父在山东求学、交游。他早年做过市井赌徒,落魄潦倒,屡陷困厄,但不改狂狷性格,天生叛逆,专爱打抱不平,崇尚义节,绝不阿附权贵。他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渴望报效国家。后被谪从军西域,久戍边疆。从塞外返回,他宦游四川,曾参与西南边陲的平叛活动。后由长安主簿入朝升为侍御史(监察官,六品)。但在职仅数月,因屡次上书指陈天下大计,言语不慎,触怒武则天,蒙罪下狱。

《在狱咏蝉》借蝉自喻,物我相契,韵味深厚,乃咏物诗名作。五律前有多达三百字的精美长序,自陈作诗缘起,礼赞蝉“禀君子达人之高行”。末四句“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表白心迹并自辩,抒发遭谗被诬、受冤下狱的悲愤和哀痛,读之令人扼腕、泪目。

此前,基于戎衣戍边生涯,沙场战士骆宾王作有十余首边塞诗,呈雄浑、刚健之风,成为唐代首个走向塞漠的杰出诗人,开盛唐边塞诗之先声。而取材于汉代都城长安生活故事的长篇歌行《帝京篇》,传遍京畿,被推为绝唱,赞誉之声四起。铺叙有法,抒情、议论各尽其妙,辞采华赡,不愧为初唐长篇诗歌的代表作。篇末直抒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

遇赦出狱后,侠胆义肠的骆宾王北赴幽燕,一度侧身戎幕。出入边防要塞,又重燃报国之志。《于易水送人一绝》即此时之作,慷慨悲凉。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一作:壮发上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诗人送别友人,怀古慨今,咏史述志,对慷慨赴难的荆轲,表示出强烈的渴慕和向往。这是流淌于血液的侠义基因,也是他日后投身徐敬业“扬州讨武”兵变、匡扶社稷的先兆。陶诗谓:“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昔时“人没”,今日“水寒”,物是人非,“寒”字用象显意,“犹”字贯通古今。绝句跨越时空,以景寓情,平中见工,撼人心魄!

公元680年,年老的骆宾王贬授临海县丞(辅助县令治理政事,八品官,相当于副县长),心情抑郁,怏怏不得志,在僻远小城捱过几年灰黯时光(身陷囹圄的至暗时刻已过)。《久客临海有怀》有“欲知悽断意,江上步(一作‘涉’)安流”之句,可见一斑。“练光摇乱马”,借颜渊“练光乱马”典故,表露遥念乡关之情。全诗弥散着客居他乡的凄凉和英雄末路、壮志难酬的感伤。但“剑气上连牛”(上冲斗牛),仍难掩其壮心未已、不甘雌伏之豪气。另有作于临海的《秋日山行简梁大官》亦是明志。观迷人山景,“攒峰衔宿雾”,“翠色”映“飞泉”,“鲜云”变幻,让人萌生厌倦官场、退隐林泉之心。“不如从四皓,丘中鸣一弦”。但又不愿了此残生,冀望像“商山四皓”乘时出山,为国效力,成就一番伟业!

共谋义事、才惊女帝

武后临朝称制,骆宾王耻食周粟,弃官而去,离开临海。适逢徐敬业据扬州起兵讨武(684年),忧愤国事、激于大义的骆宾王以垂暮之年,奋然入幕(当参谋),投身复唐大业,毅然参与此次冒险的军事行动。为艺文令(专掌文书、机要),以笔为刀,共谋义事。这是他“老大无为”人生的最后一搏。

徐敬业雅慕宾王文名,得之大悦。令其联络宰相裴炎一同举事,宾王乃作:“一片火,两片火,绯衣小儿当殿坐。”(隐裴炎之名)假托童谣,叫裴炎院里的小孩诵唱,然后传之街巷儿童。裴炎终于进入圈套,有意联徐反武,他给敬业密信,只有“青鹅”二字。不幸被查获,但朝臣无人能解其意。武则天解道:“青”即十二月,“鹅”表示我为内应。于是诛杀裴炎,还株连许多说情的大臣。(见《太平广记》,恐非史笔)

当然,使骆宾王名声大炽的还是那篇彪炳千古的《讨武曌檄》。堪称檄文典范,骈俪佳品。与王勃《滕王阁序》合称“骈文双壁”,与陈琳《讨曹操檄》并称“骂文”之最。这是替徐敬业起草催促各郡县发兵的檄文,豪气干云,极度煽情。它历数武后滔天大罪,痛斥她秽乱宫闱,豺狼成性,残害忠良,为人神共怒,天地所不容。号召天下志士,举义旗,以清妖孽,扶助李唐宗室,以安社稷。“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另作:安在)?”高宗亡灵未安,幼主中宗孱弱,武后篡唐之心昭然。史载,武则天读此两句,惊问作者是谁,凛然曰:如此人才流落在外,是宰相之过啊。由此可见诗人的才华和武后的惜才之心。结句“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咄咄逼人,预言武后必败,唐室匡复指日可待,志在必得。文章气势磅礴,语言豪壮,一时四方振动。鸿文壮义师,千载以下犹凛然有生气。

至此,这个仕途坎坷的失意之人终于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他是忠臣不是叛臣。当时武后专权,天下人人思唐。徐敬业振臂一呼,旬日之间,便募集了10余万义师。后因战略失误,寡不敌众而失败。骆宾王跳海逃亡,不知所终。是伏诛、投水,还是避祸归隐、出家为僧?终老何处?其结局成谜,竟成文学史悬案。有说执法者有意网开一面,斩了相貌类似者交差了事。他遁归灵隐寺为僧。

七岁咏鹅传美谈,晚年草檄震朝野。才高而位卑,名盛而命薄,数度从军、屈沉下僚、历尽磨难,才华盖世、渴望建功立业的骆宾王,就这样走完了充满传奇的一生。今临海东湖公园内建有“骆临海祠”,与湖心亭遥遥相对。门联为诗人、一代学术宗师霍松林所撰,大气磅礴:“山月常明,应知诗杰丞临海;湖波乍涌,恍见文澜动则天。”赞誉文士、志士、战士和侠士骆宾王的文才和忠义。要之,骆宾王无论文品、人品,诚为“四杰”之冠。其义声遍天下,文名震帝京,犹万古江河,千秋不废!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泮非非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