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博物馆“华光重现”特展获全省精品展陈

2022-06-16 15:2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单露娟

浙江省第十六届(2021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推介活动结果于近日公布,临海市博物馆举办的“华光重现——馆藏文物修复成果展”荣获“精品奖”。

2021年5月18日,临海市博物馆以文物修复为主题,策划举办了“华光重现——馆藏文物修复成果展”。展览设“赏延素心——书画保护修复”“玉汝于成——青瓷保护修复”“吉金永固——金属器保护修复”“翘首以盼 诚待良工——待修复文物展示”四大主题,全面展示了临海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的效果与意义,同时向社会公众普及文物修复知识,呼吁全民关注文物保护,了解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展览期间,临海市博物馆还举行了“华光重现——全国文物修复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分享了书画修复、青铜器修复、拓片修复、瓷器修复等案例,还为临海市博物馆馆藏的漆器佛像保护出谋划策,提供宝贵意见。

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是文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延续了文物的生命,也传承了其中蕴含的文化精髓。临海市博物馆自2018年新馆开放以来,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遵循原真性、最小干预、可逆性和可辨识性原则,有计划地开展馆藏文物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修复300余件(套)文物,包括书画221件(套)、拓片10件(套)、青铜器45件(套)、瓷器25件(套),修复文物数量位居台州首位。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