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台州 “台州小梁哥”视频教说方言

2022-08-23 09:13: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金虹跃/文 章增宏/摄

小梁哥用手机录制视频。

台州方言的魅力何在?浓眉大眼的路桥小伙梁淇皓给出的答案是:亲切感。“‘呛心噢’‘哈倒灶’‘啊呐呐’……每一个脱口而出的词都带有浓浓的家乡味,特别是在外打拼的台州人,听到这样的乡音,会有强烈的共鸣。”

梁淇皓是一名传播台州方言的视频博主,更多人叫他“台州小梁哥”。小梁哥在西北当过两年兵,当时身边的人对浙江的印象很深,对台州却了解甚少,这让他有了“借助台州方言传播台州文化”的念头。

回到台州后,小梁哥注意到部分方言博主的视频缺少字幕注解,打开下方评论区,“本地人笑哈哈,外地人听不懂”的场面司空见惯。

“我自认为在同龄人里,方言说得还比较溜。”于是,这个24岁的大男孩,在今年1月31日上线了他的第一个抖音作品“砂糖橘 [sō dāng gǜn] ”,2月2日小红书账号也“开张”了,“算是迎合了春节热点,大家喜欢‘旋’砂糖橘的热闹吧。”

“想把台州方言做出高级感”

“别致的骂人话,热度总是很高,老话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这些个例不能代表台州方言,我希望大家能学到更多的词汇。”趣味性是风格定位,易懂易学是视频特性,“一本正经地搞笑”成了网友给小梁哥的评价。比如他的方言作品“吃柴”,成了网友热评中的“台州名小吃”,其中的“过年柴”可谓是“柴中精品”,这个风趣幽默的视频在抖音平台赢得了近3万的点赞量。

“我想把台州方言做出高级感。”话语精辟,实践起来,可不容易。教学形式上,小梁哥糅合了中文拼音和英文音标,洋土结合,出镜解说加视频字幕的方式,简单易懂,内容则来源于他从小到大接触到的台州方言。遇上不懂的地方,他会向亲戚长辈请教。“我加入了一个‘吴语协会’,里面有来自台州各地的方言大佬,他们每天都会在QQ群里交流探讨,有问必答,对我帮助很大。”

现在,他还会从网友评论或粉丝投稿中,选择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录制。8月初,有个粉丝私信他,说自己是外地人,在医院当护工,想学习一些医院里的常用方言。相关视频上线后,一位网友留言:“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但方言不太标准,在医院当志愿者时,遇上不会说普通话的本地老人,只能靠拼命比划,试图了解对方在说什么……”

两盏灯光,一部手机,一片黑色幕布,这就是小梁哥录制视频的全部装备。“我刚毕业,资金有限,就在出租屋的一角搭了个直播间。”小梁哥笑着说,有些东西还是从某拼团软件上购买的呢。设备的简易与否,不影响知识的输出,“内容比形式更重要”。

可能是感知到了短视频社交软件大火的趋势,快退伍时,小梁哥开始自学抖音的拍摄方式和运作方法。现如今,从拍摄到剪辑,从内容选材到账号维护,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

“请别叫我网红”

截至记者发稿时,抖音账号“台州小梁哥”共收获网友点赞数约45.5万,超3万粉丝关注,在台州的抖音圈也算小有名气。有时候逛街,遇上的粉丝或网友,会朝着他大喊“网红来啦”。可小梁哥不太认同这一称呼:“请别叫我网红。”他理解的“网红”应该是在某一领域尤为突出,或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他觉得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不及真正的“网红”。

台州方言千千万,小梁哥最喜欢的一个词是“杀克重”,类似“加油”的意思。“和普通话比,方言版的‘加油’更有劲道,完美体现出台州人不服输的精神与生猛的干劲。”这个词也契合了他现在的工作,“它会一直激励我,不要堕落、不能颓废,不服输,做自己!”

“你真是外地台州媳妇的方言大救星”“加油,我也是台州人,有了你,我才学会了许多台州话”“虽然台州话已经滚瓜烂熟了,一经解读,还是觉得很有趣”……看到这些留言,小梁哥并没有沾沾自喜,“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台州人,能把之前的设想变成现实,我很开心”。

小梁哥的视频作品以椒江、黄岩、路桥及温岭北部方言为主,目前抖音账号已发布超百个作品。当然,除了赞赏,评论区里也不乏否定的声音,一开始,小梁哥的信心还挺受打击的,时间久了,他调整了心态去应对,“毕竟‘十里不同音’,像天台、仙居、三门这几个县的方言,和椒黄路一带存在不小的差别”。

方言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小梁哥说,自己需要学习精进的地方还有不少。“以后,我想和一些擅长方言的父老乡亲,或当地有影响力的博主联动,一起录制视频,借助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台州、了解台州。”

编辑:泮非非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