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肚兜看刺绣“前世今生”

2022-09-20 10:18:3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杨梦倩/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小小的方寸块布,裁剪成菱形,上端保留凹形的半圆状,菱形上方和两边附有带子,就构成了我国古代女子用以遮裹身体的肚兜。关于肚兜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天地混沌初开之时,女娲和伏羲兄妹二人在漫天洪水以后通婚,生儿育女,为了遮蔽人体之羞而创造了人类最初的服饰——肚兜。

台州刺绣博物馆馆长廖春妹这些年从全国各地收集了不少肚兜珍品,大部分来自浙江和江西,其中不少是清代留存下来的。肚兜上大多有着充满文化寓意的图案刺绣,独具东方韵味之美,从中可以窥探到刺绣的“前世今生”。

其中一件肚兜采用十字挑花的刺绣针法,形象逼真地绣出了一条祥龙。龙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为百鳞之长,常用来象征祥瑞。肚兜中间贴扇形缎料,上绣鲜艳的花朵,内容丰富生动,素雅而不乏亮丽。

肚兜刺绣的纹样大多是趋吉避凶、吉祥幸福的主题,这些纹样,不仅古人喜欢,现在依然流行。如今台州的刺绣品牌“绣都”,主打丝绸刺绣服饰,绣娘们最常用的图案样式是牡丹花,寓意富贵,就是从肚兜刺绣中汲取的灵感,其他图案也多是参考了古时候的刺绣寓意。

台州刺绣的图案虽然和古时没有太大变化,但其针法在经历了近百年的传承和创新之后,已经大不相同。

从留存下来的肚兜刺绣不难看出,古时的针法,多以十字挑花、平针绣为主,辅以贴布绣等。如今台州刺绣的针法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发展创新了抽、拉、镶、雕、贴等200多种针法。

其中雕绣是台州刺绣的独特瑰宝,用博物馆工作人员崔银银的话来说,“剪刀是在纸上裁剪出不同的图案,雕绣就像剪纸一样,在绣片上雕镂去多余的布底。”

雕绣的绣法是先用棉线打好底,将角边固定在布料上,再进行锁边,完成后剪去镂空的部分,使布片呈现通透、立体、明暗相衬的图案效果。

肚兜是古人最重要的配饰和服饰,是传统的民间刺绣作品。如今随着内衣的流行,肚兜不再是女性的必需品,但人们依然会为家中的幼儿准备几件肚兜保护身体。一些巧手的长辈自制肚兜,绣上寓意吉祥的图案。刺绣中蕴含的锦绣文化,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 审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