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和合文化”

2022-09-29 14:21:1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诸葛晨晨

《和合·境》摄影展设置“空境”“玄境”“诗境”“画境”“禅境”五个篇章。

9月25日上午,2022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和合·境》摄影展在天台县博物馆开幕。来自天台的“禅拍五人组”旷陌、华顶山、雨民、雪晴天、雪狼(以上均为艺名),挑选出57件近年创作的摄影作品参展。他们用镜头记录天台的美景与人文,弘扬天台山和合文化。

“禅拍五人组”成员均钻研摄影多年,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摄影大赛中获奖,并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摄影世界》,以及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录用。

本次摄影展设置“空境”“玄境”“诗境”“画境”“禅境”五个篇章。

其中,“空境”“玄境”篇章,以摄影语言表达对“和合文化”的理解。“空境”将镜头对准天台山山水,采用意境悠长的黑白极简主义摄影,以相机代替画笔,在摄影艺术中融入水墨意境。其中《寒山空境》为尺寸最大的展品,长4米,高1.5米,作者多年专注拍摄寒山子的隐居地“寒岩山”,以静谧的影像、简洁空灵的构图呈现作品,画面远山层叠、薄雾笼罩,犹如传统水墨画中墨色的浓淡交织。

“玄境”中的《天台山“和(荷)合”之花》主题作品,今年刚入围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作者运用虚实相间、多重曝光等手法,在浓重的底色上凸显水珠、光线及莲蓬、荷花,烘托出“荷花有禅意,自古不染尘”的意境。

“画境”“禅境”篇章的诸多作品中,山水宫寺、庭塔桥树交相辉映。

多年来,“禅拍五人组”游走于天台山水之间,在烟波浩渺的琼台仙谷,在宝相庄严的古刹,在拥有“华夏一绝”高山杜鹃的华顶……将一路见闻定格为一幅幅有颜值、有内涵的摄影作品。其中不乏入选国内外摄影大展的佳作,如《华顶杜鹃》入选2022年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禅雪杜鹃》入选2018年第24届新加坡国际艺术摄影展,作品《敬·自然》入选2018年第18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高水准摄影展。

(本文配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雍昕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