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年后寻“二彭”

2022-10-08 08:57: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章云龙 /文 王敏智 /摄

历史浩瀚,星汉璀璨。曾经辉映在历史星空中的人物,淹没于时间的河流中。就像宋朝的乡贤“三左二彭”,一晃过去了八百年。

“三左”是谁?有人称左(王畢)、左玙、左璠,有人云:左纬、左誉、左鄯,都与名闻南宋文坛的左纬家族有关。左纬家族一门七进士,值得后人敬仰、赞美。

“二彭”是谁?说的是南宋彭龟年、彭椿年这对进士兄弟。

时值南宋,台州成辅郡,黄岩经济、文化昌盛,人才辈出。据黄岩文史学者池太宁先生统计,黄岩宋朝出了213位文武进士。其中,北宋13位,南宋200位。彭龟年、彭椿年是其中的两位。

据陈耆卿《嘉定赤城志》、袁应祺《万历黄岩县志》、民国喻长霖《台州府志》记载:

彭龟年,字元老,生卒年不详,城东人。他“博贯经史”,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赵逵榜进士,曾任教官、常德府(今湖南常德)佥判,最后以朝请郎致仕,与弟彭椿年号称“二彭”。时人言及诗文,必首举“三左”“二彭”,文名颇高。子彭藻,曾知临江军。

据这三部志书以及《止斋文集》《攻媿集》记载:

彭椿年,字大老,生卒年不详。南宋黄岩人,元老彭龟年之弟。绍兴二十七年(1157)王十朋榜进士,累官国子监主簿(主管文书、簿籍的官吏),编修官。淳熙中(1174—1189)提举福建市舶,知处州(今属浙江丽水西),迁太常丞,历吏部郎中、国子司业,除国子祭酒,直龙图阁、江东(今属江苏南京市)转运副使(协助掌一路或数路财赋,并有督察地方官吏的权力),官至右文殿修撰(为修国事之职)。工诗文,著有《程尚书禹贡论图叙》《黄岩崇善寺记》《重修黄岩闸记》等。

简单的文字,记述了其进士身份与丰富的人生历程,尤其是诗文名扬四方。

南宋时期,黄岩文人颇多,以诗文扬名者不少。能在高手云集的年代“必首举‘三左’‘二彭’”中的“二彭”,定是诗文创作实力的强者,质量与数量并举。历史大浪淘沙,加之战乱与书籍的不易保存。“二彭”在家乡黄岩留下的诗文已经不多。

查阅《黄岩历代诗词选》,还能见到一二。如:

游九峰

彭龟年

寻山不惮路途赊,清晓行行到日斜。

九列峰奇真似画,道人对此肯还家?

——选自《九峰广志》

这首诗写的是游览故乡名胜九峰时情景,从早到晚,美景诱人,不肯还家。

述 怀

彭龟年

我生弥月命龟年,短发行看白满巅。

岂有功勋酬后代,只将心事对皇天。

闲门幸寡新朋侣,暇日能忘旧简编。

千里惠连频入梦,几时池馆共风烟。

——选自《台诗续录》

这首诗是对自己远去光阴的追怀,也是对生命的一声叹息。往事历历,经年不再。

次伯兄述怀韵

彭椿年

父生叔子命椿年,心祝飞腾继太颠。

口食仅充资禹甸,科名连滥籍尧天。

归凫敢望鹓鸿侣,史牍空希汗竹编。

歌罢伐檀还鸨羽,故园桑梓渺云烟。

——选自《台诗续录》

这是一首和兄长龟年的七律,写的是南宋时的盛世与兄弟二人的人生历程。“鹓鸿侣”出自唐朝王维的诗句“遂陪鹓鸿侣,霄汉同飞翻”;而“鸨羽”出自先秦《鸨羽》中的“肃肃鸨羽,集于苞栩”,引经据典,颇见功底。

朱熹以提举两浙东路常平茶盐使者筹划黄岩水利,修缮罗适所建三闸,新造六闸。《嘉靖太平县志》收录了南宋黄岩人彭椿年《重修黄岩诸闸记》一文,这篇黄岩水利史上的不朽之作,记述了朱熹修黄岩诸闸一事,由西蜀勾公昌泰相继,百姓“追念先贤始事之勋,相与筑堂肖像而祠之”。

淳熙年间,彭椿年在泉州学宫“仪顾堂”刊刻程大昌撰绘的《山川地理图》2卷,成为研究中国地理学史的重要文献,足见彭椿年的识见非同寻常。

2018年,《温岭日报》发表了黄晓慧先生写的一篇题为《太平彭家坟:宋代古坟藏身地 石块砌成藏两奇》的报道,提供了彭椿年家族的不少史迹。文中提到的宋彭祖彝为其父培甫所作墓志,传递了一些历史信息:一是温岭彭家坟名字的由来;二是彭椿年“曾大父自莆阳来居临海,大父后徙居黄岩”;三是彭培甫是南宋进士彭椿年之子;四是彭椿年之孙辈有“子男二人:祖彝、祖茀。女一人,适夏绍堂”;五是温岭有彭氏后裔。

查阅有关资料,台州彭氏后裔,脉分四方。主要分布在黄岩、温岭、玉环、临海等地。如现黄岩区澄江街道;温岭市城南镇彭家村、彭下村,城东街道岩下社区,太平街道岙底胡村,城西街道神童门村;玉环市沙门镇、楚门镇、清港镇、龙溪镇;临海市永丰镇等处。这个家族的历史值得研究。

清光绪十九年(1893)彭氏二十八世裔孙彭友胜写的谱序称:始祖牒公遭宋朱文进乱,自闽省福州避台之黄岩,卜居方山择里居焉,传十世至尚清公暨侄庆印公,由黄岩转徙本邑莞坑,越十四世仁端公入赘横溪,转迁金山下而居。

这篇谱序传递的历史信息:黄岩彭氏迁自福建,“卜居方山”,至十世,一支迁往温岭。

温岭《谷岙莞山彭氏宗谱》中收有南宋黄岩“二彭”进士彭龟年、彭椿年兄弟,列作第十世,岩下房是彭椿年后裔,说明迁往温岭的是“二彭”后裔。

“二彭”身后归葬何处?

民国《黄岩县新志》载:彭椿年“其卒也,侍郎商飞卿为之状,有杂稿藏于家”。《万历黄岩县志》载:彭椿年、龟年墓在永宁山两塔间。同时也记载,袁令应祺到黄岩后曾经登方山寻找“二彭”坟冢,早已淹没在丛山中,不见踪影。

近年,浙江深入挖掘宋韵文化,黄岩南城街道择时而上,在其地域修复了宋韵古道。“二彭”与方山有缘。古道上,建起了“二彭亭”,以纪念这两位宋朝时名闻乡邦的达人。亭联颇见功力,联语为“家山声迹曾惊世,宦海行藏不染尘”,恰当地描述了“二彭”的史迹。

常平使者朱熹器重的孙应时写过《送彭大老提舶泉南六首》,其中一首道:“天然廉素匪沽名,秋入沧浪彻底清。蛮舶珍奇纵山积,归囊应比去时轻。”此诗道出了彭椿年为官之廉洁。据记载,彭椿年以后连续任处州知府、太常丞、吏部郎中、国子司业等,使当时“黜浮崇雅,文风一变”。

青山有幸埋忠骨,故乡不会忘记曾经在历史上留下英名的贤者。

参考文献:

1. 任林豪、马曙明著 《台州历代进士考》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年4月第1版)

2. 张永生、徐先学、张炳方编注《黄岩历代诗词选》(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9年12月北京第1版)

3.李同乐、朱金花 《地域文化发展中学术家族的作用》 (《社科纵横》2014年10月总第29卷第10期)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李洲洋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