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十里长街: 乡愁与时光

2022-11-04 13:45:4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依偎着路桥南官河的这条老街,长长的,窄窄的。

老街是这座城市的血脉,见证了路桥千年商都的文明发展,也承载着路桥人剪不断的浓浓乡愁。

穿过幽静岁月的老街,从熙熙攘攘的繁华,到商贸萧条的沉寂,又在几经改建中焕发荣光……石桥、青石板道、二层斗式吊楼,绵延十里,繁华千年的老街,面容沧桑却又生动。

老街,叫十里长街。

改造

李亨的家,在银座街。那条街上,有一座飞檐翘角的、高大的“千年商埠”牌坊,后面就是十里长街北段的入口。

1972年出生,李亨的成长围绕着十里长街。他对老街最深刻的记忆,是那里热热闹闹的集市。“一到日子,人挤着人,满街的叫卖声,卖米面的、卖糖果糕点的、卖各种生活用品的,东西卖得也便宜,小摊贩和逛街的人笑着讨价还价,感觉特别有人情味。”

李亨后来在杭州定居,有着亲切乡土气息的老街成了他萦绕心头的乡愁。每次回乡探望亲戚时,他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去逛一逛老街。临近春节的十里长街仿佛他记忆中碰上赶集的老街,不同的是,一个紧挨一个的摊位不是售卖商品,四方的桌子上平摊着大红的纸张,书法家挥毫泼墨,笔下现出一幅幅龙飞凤舞的春联,清风吹来,红纸飞舞,整条街像是披上了盛装,洋溢着喜庆。逛累了,李亨会和朋友拐进老街一角的面馆,有时是吃一碗热乎乎的姜汤面,有时是点上一份鲜美可口的三鲜炒年糕,美美地吃饱肚子后,再重新走进老街。

“就像是去看望自己总也忘不了的初恋情人,老街是怎么也逛不够的。”李亨说,“初恋情人”的“脸”印刻在心上,他清楚地记得每次归乡时看到老街面容的变化。

十里长街分为南段、中段、北段,包含河西街、邮亭横街、路北街、路南街、下里街、新路街、石曲街7个街区,总长3公里以上。2003年3月初,总投资7000万元的十里长街保护工程动工,直到当年年末才重新开街。

李亨记得,那年春节,他再走老街,发现原本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得到了修整,老屋的木门花窗翻新了,屋顶的灰雕也变了腾空的模样,但十里长街的外观立面用了传统材料,又采用了传统工艺,整体还是保留了原本的格局和景观。

时光走得飞快。2017年,因存在业态混乱、基础设施薄弱、消防隐患突出、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十里长街的改造已迫在眉睫。

2019年的冬天,一年多没有回到故乡的李亨再一次站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眼前,已是焕然一新的景象。

老街还是又长又窄,理发店、裁缝铺、铁皮店、金银店、钟表店、箍桶店……仍都是古朴的老旧模样。一切像是没变,却又变了,民宿、甜品店、咖啡馆、摄影工作室、造型工作室、音乐工作室……老街开始孕育新的生命。

2021年炎热的夏天,因为要照顾生病的老母亲,李亨回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恰好那时,十里长街街景立面改造及亮化美化工程正在全面推开。这项涉及300多户,包括建筑立面改造、亮化、景观绿化、智慧街区等内容的改造工程,在老街演绎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李亨常抽空跑去施工现场看,而老街的居民索性搬来板凳,就坐在自家门口看着工程一项一项地进行,然后饶有兴致地讨论着老街上的点点变化。

“一年一年过去,我愈发年长,老街却愈发美丽,愈发青春。”李亨动容地说。

去年9月30日,“十里繁华地、千年古商埠”,十里长街高品质步行街(一期)举行了隆重的开街仪式。

年轻

老街的面容变得鲜活。

除了老字号店铺、甜品店、咖啡馆、小酒馆、民宿,老街还吸引了剧本杀、撸猫、动漫、古着、手作、花艺、美学等新业态。十里长街上,传统与潮流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并沸腾起来。

“去年国庆节,来逛十里长街的人非常非常多,站都没地方站。”李亨在回忆里变得兴奋起来,这样“人挤着人”的老街,他已经许久没见过了。之后他在手机上看到发布的数据,“2021年9月30日开街至10月5日,老街总游客量57.6万人次,尤其是10月1日,单日游客量13.1万人次”。

这家叫“陕西美食”的店在十里长街北段已经开了近10年,原本隐匿在老街深处,随着十里长街北段入口的改建,这里成了紧邻街口的显眼店铺,生意也愈发好了起来。

“十里长街是一条很有味道的老街,我们刚来的时候,还是有点破旧的,路都不平,改造之后环境好多了,现在油纸伞、灯笼装饰着,很漂亮也很温馨。”正赶上午饭时间,“陕西美食”不大的店里坐满了来吃饭的人,凉皮和肉夹馍的香味溢到了老街上。老板一边说着,一边继续忙着手里的活,“去年国庆的时候,人真的多,门都差点挤烂,我们叫单叫得嗓子都哑了,那馍刚出锅,还没来得及夹肉就被顾客拿去了……”

李亨也去凑了热闹,“老街还搞了汉服巡游、舞蹈的才艺表演,很有意思。”挤在人群里,他感受着十里长街新生的活力。

假期过去,李亨要到杭州去了,他想请老友在老街上吃顿饭。除了面与年糕,这时候的老街,各种各样的饭店、小吃店已经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在友人的推荐下,他们走进老街路口一间布满爬山虎的的小店。店里装修简单又质朴,没有菜单,看着冰柜里的菜品直接点餐,菜点多了还会遭到老板娘的劝阻,李亨很喜欢这样的直接。那顿饭,他吃得很开心,“这家店的蒸肉末很好吃,就是家里老人做出来的味道”。

除了提供一桌好吃的饭菜,新开在老街上的饭店餐厅,还散发出吸引年轻人的独特气质。22岁的小禾觉得,这种气质是与十里长街完美糅合的古朴惬意,而吸引自己来这家台式餐厅打工的,正是这样的感觉。

“来我们店里打卡的人特别多。”小禾说,特别是位于老屋二层的榻榻米包厢。包厢不大却很温馨舒适,淡黄色的灯光如夕阳一般温柔,轻缓的古典音乐萦绕在耳旁,不知如何打发悠闲时光的话,和朋友来这里点上一杯饮料和小甜品,聊聊天看看书,确实是种享受。

说话间,店里进来了几个小姐姐,快乐得像一群小麻雀。吃了点东西后,她们开始互相拍起照。“这家店的装修很适合年轻人,特别是灯光非常好出片,我们都挺喜欢来的。”

走出餐厅,十里长街上,几家花店开得临近。

老街宁静悠然的时光,撒在了花前。

十里长街上的花店。杨 辉摄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陶子骞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