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最美乡贤丨沈中明:让和合文化走入生活中

2022-11-10 14:12: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沈中明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沈中明,1963年出生,天台人。曾被评为315全国征信系统诚信企业家、2019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第三届台州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台州市优秀企业家等,获“浙江省慈善爱心奖”。

沈中明,浙江明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天台和合人间文化园创办人。

和合文化是一个囊括诸多领域的哲学概念,这位天台实业家,用脚踏实地的执行力,将和合文化以展品、艺术品的形式设置在展馆之内。

“和合文化让我受益匪浅,我希望和合文化被更多人看到、感受到,这是我创办和合人间文化园的初衷。”沈中明说。

文化是最强的动力

天台是汽车用品行业的制造强县,而沈中明则是推动天台汽车用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在他担任浙江省汽车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期间,天台成为了“中国汽车用品制造基地”和“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

对于天台,沈中明的贡献不仅仅在单一行业领域。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沈中明带领公司转型生产医用防护服,是浙江省支援武汉等地医用防护服的主要支持单位,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沈中明一直具备很强的担当意识。2008年左右,沈中明的公司搬迁至八都工业园区,沈中明做了一个让人震惊的规划,准备在老厂区建立一个“和合人间文化园”。筹备期间,沈中明出资添置文化设施,改造上世纪七十年代工业老厂房,将场所无偿提供给市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30余万人次得以受益。

2012年,沈中明组建团队,着手和合人间文化园建设,并面向全球征集了3000多件和合文化实物及史料。2015年5月16日,中国首座和合文化主题博物馆——天台和合博物馆建成开馆。此后,一根藤艺术馆、满堂红婚俗馆、和合堂、拾得坊等场馆相继建成,和合人间文化园逐渐丰富起来。

“这个园地所在的位置,相传是和合二仙留下过足迹的地方。在他们活动过的地方,建立一个和合文化博物馆,再合适不过了。”沈中明说。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入天台和合博物馆。

一进门,一尊和合二仙的木雕便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记者第一次仔细地了解了寒山、拾得二仙的形象由来、寓意。整个展厅,仿佛一个和合二仙主题公园,雕塑、字画等艺术品整齐陈列四周,藏品有木质的、金属的、陶瓷的,不一而足。

馆藏实物有3000余件,不定期交替展出。这些藏品有不少来自于海外,从品相质量来看,堪称珍品。其中清朝和合二仙刺绣、清朝和合二仙粉彩壶等藏品,见者无不叹为观止。收集这些藏品,光金钱远不能够完成,沈中明和他的团队在征集中付出的热忱,更是让人感动。

企业家办博物馆,总是让人好奇。

“本来这个场馆可以用来发展商旅项目,但我还是想成立这间博物馆。和合文化在全球的影响都很深远,我们在收集过程中深有体会。这也更让我下定决心,要让好的和合文化艺术品,回到和合文化的发源地来。”沈中明说。

和沈中明的交谈中,可以感受到他对文化的热爱。他认为,就像汽车的动力来自发动机一样,一个企业和一个地方的发展动力,必定来自文化。

事实上,沈中明也将和合文化融入到了企业经营之中,他倡导企业与社会和合,企业与同行和合,员工与企业和合,员工与家庭和合,员工与员工和合。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合文化就是一个密码。

实践是最好的传承

和合文化不是一个虚的概念,沈中明身体力行去实践。2017年,沈中明一家人就用一场盛事,让“天台文化”成了一大热点。

2017年10月22日,沈中明的二儿子举行婚礼。这场婚礼别开生面,再现了天台传统婚俗“满堂红”的全流程仪式,很多天台人都涌上街头参与了这场婚礼。

迎亲队伍声势浩大,喜气洋洋。队伍前面扛有8块带有迎亲、和合字样的大红喜牌,寓意天地人和,喜气盈盈。有两位手捧莲花的和合孩童,寓意喜庆吉祥,是民间喜神、财神的象征,步行在轿子前端。新娘、新郎身着龙凤褂。朱红色的八抬大轿,图案鎏金,四周刻有牡丹、蝴蝶、仕女等吉祥图案。

这场婚礼的目的地之一,就在和合堂内。满堂红婚俗馆、和合堂是和合人间文化园的一部分。采访当天,走进和合堂,复古的建筑、高悬的灯笼,让人恍惚间穿越回古代大院里张灯结彩办婚礼的现场。沈家的婚礼视频,作为宣传片在和合堂内播放,看着影片,仍能感受到当年婚礼现场的热闹劲。

让儿子举办纯中式婚礼,是沈中明实践和合文化的一次成功尝试。长期以来,中式婚俗已在民间备受冷落,即使有人尝试,也只是徒有其表,不懂内涵。对此,沈中明非常遗憾。

在沈家的婚礼中,大红花轿、凤冠霞帔、拜天地……每一个道具,每一道流程,都非常具体且准确。这些用品,如今都陈列于婚俗馆、和合堂内。欣赏这些展品,让人大开眼界。例如一个大家习以为常的“囍”字,仔细了解,便会发现它结构巧妙,是中国美术民俗中的精品。两个并列的喜字方正、对称,骨架结构稳定,如男女并肩携手而立,又有四个口子,既象征男女欢喜,又象征子孙满堂,家庭融洽与美满。

用自家的婚礼打了一个响亮的广告后,和合堂承接了不少婚庆业务,成为了中式婚典的“天台样板”。

和合文化能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合文化园的一根藤艺术馆,也是一个展现让和合文化走入百姓家的窗口。

“一根藤”的核心工艺就是榫卯。它由一块块长长短短的木条,通过榫卯回环穿插编织成各种首尾相连的藤状图案,故被称为“一根藤”,由于多以和合圆融的吉祥图案呈现,人们又称之为“和合藤”。

自古以来,天台民间的能工巧匠通过代代精研、传承,将大自然的藤蔓气质,活灵活现地再现于木工制作的门窗家具上。

场馆内,处处皆是由“一根藤”衍生出的插屏、挂屏、屏风、桌椅、沙发等产品。工艺精湛,做工考究,极具美感。据讲解员介绍,如果有人愿意定制这些产品,工艺大师就会为他们量身定做。

开馆至今,和合人间文化园已发展为综合婚庆、研学、文创、和合艺术衍生品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成为宣传“和合文化”和开展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

沈中明说,作为一名天台企业家,保护、传承、弘扬和合文化,他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个责任。和合文化可以很深奥,也可以很直白,对老百姓来说,生活中可见可知的和合文化,就是最好的和合文化。

“实践是最好的传承,我希望能让文化‘活’起来,进入寻常百姓家。”沈中明说。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李洲洋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