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2-01-28 22:30:00  来源:台州新闻  

刚刚,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台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文通知,要求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分析,预计未来十天冷暖气流较活跃,我市多阴雨(雪)和大雾天气。今天阴有时有小雨,夜里山区有雨夹雪。明天白天西北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明天夜里中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到大雪,其它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其中临海、三门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雪,天台、仙居、黄岩西部有中雨夹雪或雪,高海拔山区有大雪。30日下午到31日早晨气温较低,北部地区0~零下2度,有薄冰,其它地区0~2度,有霜冻。2月1日(正月初一)后期起我市还将出现阶段性连续阴雨天气。受地面倒槽和冷空气先后影响,29日夜里到30日沿海海面有9~10级偏北大风。

根据1月26日省、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吸取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措施,严格落实“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保供应、保生产、保稳定”的工作要求,尤其是针对“五断”(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断气)、“五停”(停止户外集体活动、停课、停工、停业、停运)等极端情况下以人员安全转移、疏散为重点的迅疾响应、快速处置、应急联动等各项应对措施。

二是密切关注,强化监测预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根据天气变化趋势,跟踪分析预测,及时精准预报和预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道路结冰等风险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指南,提醒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准备。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风险管控。各地要突出重点,强化风险隐患的排查和管控,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危险源等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督导和安全管理,针对客运货运、农村公路、急弯陡坡、长深隧道等重点区域,组织做好各类公路设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畅通;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疏导和管控,确保人员、车辆出行安全,及时处置道路安全事故;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重点部位防御雨雪冰冻灾害措施落实,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供水、供气保障;渔业管理部门要做好海上大风、海浪等海洋灾害的监测预警,组织指导做好海上作业渔船的防风避险工作;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危旧房、简易房、临时构筑物、建筑工地、城市棚架等的安全检查,落实有效的防寒、防冻措施,保障人员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和指导农户特别是经济作物种植户做好大棚设施管理,落实农业防灾措施;民政部门要组织开展养老院、救助站等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的关心关怀;文旅部门要组织做好景区设施的安全检查和防范应对,确保旅游设施和游客的安全;供电、供水、供气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巡检,提前落实电网、管道、仪表防寒冻措施,做好抢险抢修的各项准备;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切实落实防御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四是严阵以待,强化值班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协同应对机制,强化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加强应急备勤,一旦遇到突发险情、灾情或事故,要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处置。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信息报送职责,加强灾险情信息的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编辑:颜琪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