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湾文旅综合体项目创佳绩

2022-03-10 11:07:0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钟露雅

施工队趁着无雨天气抓紧摊铺路面沥青。(资料图片)


“感谢贵公司高效优质完成各项任务,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日,随着市党代会的顺利落幕,台州湾新区收到了一封来自市党代会秘书处的感谢信,信中对台州湾文旅综合体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80.6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由1号会议中心、2号餐饮中心、3号酒店等相关配套设施组成,其中1号会议中心作为2022年台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会场,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

为确保1号会议中心项目在2月中旬前顺利完成,去年12月,台州湾新区管委会成立以党工委副书记应良忠为组长的督导组,台州开投集团成立以董事长郭健跳、总经理陈志元为组长的攻坚专班,加班加点完成主会场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创造了高质量快速建设的新记录。

项目攻坚“一条心”

优异成绩的背后,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时间回到1个多月前。

1月10日6:30,天刚蒙蒙亮。台州湾文旅综合体项目工地,陈志元准时走出铁皮工棚,室外小雨淅沥,寒风刺骨,气温低至3摄氏度,他拉紧了外套,快步前往施工现场。

“雨天地滑,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注意安全!”每到一处,陈志元都举起小喇叭向工人们喊话,并仔细勘察施工情况。此时,工人们已陆续到岗,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天已是攻坚组驻扎在工地的第27天。为抢抓工期,他们与工人同吃同住,每天深入工地督查项目进度,指挥优化工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一线办公,强势攻坚。

“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几乎每天都在下雨,很冷很潮湿,造成外墙难以施工。”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常说。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攻坚组决定采购大批量雨布,对外墙进行全方位遮挡,确保施工正常进行,同时每天深入现场指挥,提醒工人注意保暖及人身安全。

克服了天气因素,另一大难题又摆在了攻坚组面前。“在距离春节不到半个月的时候,工人们陆续回家过年,相对高峰期减少了三分之二,对施工进度造成很大影响。”李常表示。对此,攻坚组积极部署谋划,从其他项目工地调遣工人。同时,针对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人,每人每天奖励500元。

2月18日,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在此期间,市委领导及相关部分负责人先后17次到现场办公纾困解难。督导组深入工地一线开展项目督导18次,攻坚专班共深入工地一线2000余人次,召开各类专题督导会、专项协调会、约谈会共计60余次。

优化改进施工工艺

为加快项目进度,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攻坚组及时优化改进施工工艺,缩短施工工期。“其中一个装修材料GRG,从生产到风干需要一个月,为不影响整体施工进度,我们联合装修单位,创新运用3D建模技术。”李常介绍。攻坚组提前对会议中心大厅和观众厅进行扫描,通过比对设计数据算法,将每块GRG模块提前定制下单,极大地缩短了工期。

受疫情原因影响,相关建筑材料厂商无法按时发货,装修材料无法到场,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对此,攻坚组迅速行动,派遣四位同志分别赶赴合肥和山东,在合肥驻厂26天,在山东驻厂15天,所有铝板、复合钛锌板材料发完,外墙石材发货12车。同时,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支援,调拨4万吨塘渣,解决燃眉之急。

此外,攻坚组还创新自制轨道滑车,提高转货效率,节省搬运时间和工期,并使用烘干机、大功率风机同时作业加快油漆风干速度。同时,在地板没有完全具备施工的情况下,攻坚组积极协商,合理安排工序,一周内完成座椅安装,并在33天完成观众厅天花板及墙面GRG施工,3天内完成满堂架拆除并移除。

“我们还成立了现场安全小组,建立各工作面安全责任制,按区域进行划分管理,通过安全小组成员现场巡检,对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的施工班组,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并整改落实,保证现场施工安全文明有序进行。”现场安全工程师王志军表示。攻坚期间共开展安全检查96次,发现并整改227个安全问题。


编辑:颜琪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