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2022-03-11 13:55: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刘林林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与数字乡村建设提出许多务实的建议。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数字技术作为技术要素能够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并且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和思维方式重塑经济社会形态,促使产业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借助数字技术促使“农业+文创+旅游”融合发展,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产业升级、改善乡村环境、推进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实践。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旅游休闲为形态、风土文化为灵魂激发农业活力、传播乡村文化、促进旅游兴旺、构建人才体系,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实现乡村资源开发利用最大化,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工程。

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抓手。以“内容为本”建设为核心,以“数字技术”融入为手段,培育数字化农文旅融合创新品牌。首先,以优秀的农村传统文化、农业农村资源为核心,深入挖掘、整理、提炼文化精髓,让优秀文化与旅游“融”起来,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让农业农村农民“活”起来,创造出满足旅游者前往休息、观光、体验以及学习等需求的农文旅产品。其次,加快使用VR、AR、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收集、整理农村非遗物质文化遗传信息,建立规范化、特色化的农村资源数据库,推出更多诸如虚拟现实景区、虚拟现实农业、乡村3D景色、乡村VR欣赏、游客交流互动等数字农文旅新产品和新业态,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农文旅产业链的创新,有效提升数字农文旅产业高质量的供给水平。

要以满足需求端精准服务为发展导向。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充满个性化、多元化和张扬性,更加注重追求体验化和高品质,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发生颠覆性改变。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健康、安全的需求更加强烈,回归自然的短途游、周边游在疫情防控和出游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抓住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着力打造带有乡土社会健康生活印记的产品,满足消费者更加重视健康和养生的消费趋势。另外,数字技术改变消费体验,利用数字技术精准分析旅游市场需求,不断拓展消费者的体验内容、体验方式和体验质量,精准满足数字时代消费者多样化的行为体验和深层次的心理需求。践行“体验为王”的发展理念是顺应消费者需求和体验的改变,通过提升消费者多元化的体验方式不断创新营销推广模式,实现数字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并成为提振内需的主力。

要以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落地为重要保障。数字农文旅融合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健全的法律法规,政府要加快促进支撑数字农文旅产业融合、协同和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落地生根,比如行业规范标准、产权保护、金融财税支持、人才配套和统计体系等。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数字权益的立法,明晰数字农文旅经济的权益问题,解决好数据要素的产权制度、交易平台和治理机制等问题,在此过程中坚定维护好本地普通农民的利益,毕竟农村发展的根本是发展农民。另外农文旅产业链条延伸长,需要强化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合作,建立数字农文旅产业多方联动的协同发展机制,以政策导向打通产业内部各节点,增强产业发展协同性。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泮非非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