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加持,家长点赞“食”在放心

2022-04-10 08:58: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佳杰 文/图

椒江区实验小学食堂

吃进嘴的食物是否安全健康?加工制作过程是否干净卫生?食品安全历来是热点民生话题。智能“阳光厨房”走进校园食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和大型社会餐饮,提供透明化、全流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在餐品制作环节多上一重“安心锁”,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记者了解到,智能“阳光厨房”项目已经连续3年纳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建成学校食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和大型社会餐饮智能“阳光厨房”281家,完成率108%。

全程可追溯

学校食堂有了AI“大管家”

人脸识别、测温打卡、记录健康状况……很难相信,刚进门一举一动就被实时监控、一不留神就会触发后台警报的房间会是学校的食堂。

“学校食堂有了高科技的‘加持’,每个加工环节都得到了智能化、标准化的监管。”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斌介绍,相比以往管理人员“站桩”盯着的老办法,智能“阳光厨房”不仅解放了人力,在监管上也更全面、规范。

从门口到操作间,每个墙角探出来的摄像头都是“阳光厨房”的“眼线”。学生食堂的两块显示屏,一块专门显示后厨实时监控画面,拍到的画面会留档记录,实现全程可追溯;另一块显示屏,则对工作人员违规行为记录、消毒情况等信息进行公示。

智能“阳光厨房”建成后,学生餐厅的两块显示屏就成了“打卡点”。陈斌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会邀请学生家长到食堂体验,第一次来的家长看见这两块屏幕都会问上一遍,食堂工作人员化身“导游”。听完介绍后,很多家长都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点赞智能“阳光厨房”。

监管一体化

“阳光厨房”建设再提速

从后厨可视到违规抓拍,“阳光厨房”的智能化升级让校园食品安全更让人安心。“智能‘阳光厨房’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到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中,实现AI智能抓拍和物联预警,及时发现后厨违规行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监管效能。”椒江区市监局餐饮科科长刘超群说,系统如检测到违规抽烟、未戴口罩等各类违规行为,会在第一时间截图留存,并发出预警。

对于被抓拍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提出“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食堂管理者、学校管理层接到预警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并在后台上传情况说明及处理情况。”刘超群说,严抓、严管违规行为,是倒逼员工、管理人员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变被动监管为主动做好的有效举措。另外,监管人员还会在线上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形成一体化监管机制。

智能“阳光厨房”项目已经连续3年被纳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我市计划继续新建200家,扩大智能“阳光厨房”覆盖面。

此外,去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还为6.31万家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农批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统一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公益险全覆盖。

编辑:颜琪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