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州网> 网上发布厅> 视频回顾>

迎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2022年台州市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

4月19日,台州举行2022年台州市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厉财市金融办副主任管文彬,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鲍大慧,台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钱平,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厉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一、政策出台背景


落实稳进提质“5+4”政策体系,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台州市政府迅速行动,对照省政策、结合台州实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积极研究提出“金融18条”。制定出台18条政策,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定量指标”。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目标和任务的设置上,定量指标共27项,每项指标都高于省里要求,上述任务完成之后,预计政策性融资担保、制造业贷款占比等7项指标将居全省前列,充分体现了我市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要求和扶持的精准性。


二是突出“改革创新”。“金融18条”政策中,我们注重不断巩固提升小微金融“台州模式”的先发优势,提出了首创性、引领性的金融服务举措有18项,如探索数智金融综合应用、融资辅导体系建设等;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级普惠小微金融改革示范区和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等。


三是突出“支持重点”。“金融18条”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突出了对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以及对小微、个体户、新市民等微弱群体和农村、山区县等后发区域的金融支持。


二、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四个部分共18条。


第一部分,做好金融要素保障,包括持续推动融资扩面增量、用足用好国家货币政策、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争创国家级金改示范区等五方面举措。力争2022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30亿元以上。在全省首创设立“双创苗圃板”,加快企业上市。


第二部分,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主要是突出金融对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外贸行业等五大重点领域的保障。力争2022年新增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超150亿元以上,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00亿元以上,有力推动区域、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精准开展薄弱环节金融扶持,聚焦巩固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山区高质量发展金融扶持力度、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等四个环节,不断深化台州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强化对微弱群体和后发区域的金融支持,助推共同富裕。力争2022年新增首贷户1万户、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


第四部分,综合施策纾困帮扶市场主体,主要采取稳定市场主体融资预期、健全金融助企帮扶机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四项举措。进一步提高贷款稳定性,保持不良贷款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切实发挥金融稳企业和优环境的作用。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接下来,为抓好政策落地,我们将采取以下三方面举措:


一是政策精准解读。将充分借助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正确解读国家、省、市各类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坚定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心,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二是推动政策落地。市金融办、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台州银保监分局要建立工作推进联席会商机制,推动“金融18条”政策分解落实;同时要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体系,确保金融助企惠民各项政策加速落地兑现。


三是优化深层次服务。组织金融系统干部职工,结合金融“三服务”的深化开展,带着政策进村入企,推动红利直达快享;对基层企业、群众提出的金融相关“急难愁盼”之事,要及时回应关切,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