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麻醉领域 无私授人以渔——记台州援疆医生宋振东
2022-07-01 22:41:48  来源:台州援疆   江 珊


“您最后一次吃饭是什么时候……放心吧,睡一觉就结束了。”6月30日,第一师阿拉尔医院麻醉科援疆医生宋振东,身穿绿色手术服,头戴手术帽,脚穿特制拖鞋,穿梭在手术室里。他通过“闲聊”的方式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宋振东进行麻醉操作


早上9点半,宋振东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到了饭点,他跟同事轮流去吃饭时,还在用电话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2021年9月,台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宋振东作为台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的副领队,到阿拉尔医院挂职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01

和疼痛做一辈子的对手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当一名麻醉科医生时,宋振东回答:“因为麻醉‘需要’我。一开始我干了两年的外科,由于麻醉科需要沉稳和动手能力强的人,我被麻醉科主任看中,转入麻醉科一干就是30多年,每天的工作就是和疼痛打交道,镇痛成了我日常工作面临的首要任务,我注定是要和疼痛做一辈子的对手。”


△宋振东


据了解,阿拉尔医院每年有近2500多台胃肠镜,其中68%的胃镜和78%的肠镜采用麻醉。还有无痛人流,无痛支气管镜等操作,麻醉医生都要参与其中。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一台手术,麻醉科医生除了消除患者在手术中的疼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职责,那就是要维护患者的安全。


“麻醉并不是给患者打一针那么简单。在手术中,麻醉科医生需要对患者生命机能进行良好维护,包括血压心率的维持、呼吸的维护、液体的补充等,都需要麻醉医生及时处理。各个外科实施各种疑难手术,都离不开麻醉科医生的配合帮助。”宋振东介绍道。

3月底,阿拉尔医院收治的一名肺癌患者要进行肺叶切除手术,宋振东负责该手术的麻醉。在手术前一天,他和手术团队到病房看望患者,了解患者情况,通过会诊制定最适合患者手术的麻醉方法。



做好充分准备后,手术如期举行,宋振东早上10点进入手术室,一直到下午6点手术完成才离开,期间,他一直守在手术台前,通过仪器密切监控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确保患者安全醒来。


“我们都是提前上班,但很少能准时下班。”宋振东表示,如果手术难度大的话,一口气要在手术台边站4至5个小时,甚至更久。“这对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患者能健康恢复比什么都重要。”


02

保障患者术中安全无痛


宋振东是新台州人,老家在内蒙古,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事麻醉工作10年之后,来到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与疼痛打交道的30多年里,宋振东早已成为一名资深麻醉科医生。


当有机会参与援疆时,宋振东立马报了名。“既然自己有能力了,那就多帮帮别人。”他如是说。



到阿拉尔医院没多久,宋振东就开始大展身手。


因缺少麻醉方面的有力支持,阿拉尔医院呼吸内科无痛支气管镜技术暂停开展,宋振东马上着手改变原先该院支气管镜麻醉理念和方法,并通过小讲课、手术示范等方式传授麻醉理念,消除了该院呼吸内科医师对麻醉下操作的恐惧。



“来这儿后,我就应该帮助麻醉科提高诊疗水平,带动科室同事进一步提高麻醉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在带教中,从麻醉访视、麻醉诱导、术中麻醉管理到麻醉恢复,手术中的每一处细节宋振东都会亲自示范讲解。




截至目前,宋振东已经在阿拉尔医院完成普通麻醉600余例,完成危重症患者、疑难手术、抢救性手术麻醉20余例,推广和临床演示麻醉领域新技术50余次。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医学领域中各种治疗的无痛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宋振东致力于开展舒适化医疗服务,除了普及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知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外,还开展了眼科全麻、短小手术全麻等业务,消除患者在一些操作和手术中的痛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宋振东说:“我将带领科室人员同相关科室开展更多的无痛技术,增强阿拉尔医院麻醉方面的自我造血能力,让更多患者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福利。 ”


03

让年轻医生逐渐“唱主角”


和做好手术相比,宋振东更想为阿拉尔医院留下一支优秀的、“带不走的”麻醉人才队伍,为此,他把自己的理论学识、技术技能、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阿拉尔医院青年医生。



阿曼古丽·艾海提毕业后就到阿拉尔医院参与临床工作,经验和技术都有些欠缺,为此,宋振东将她收作自己的徒弟,悉心指导,使她的技术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提高。


阿曼古丽·艾海提说:“宋医生给我们传输了很多新理念、新技术,通过学习,我的理论知识、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今后我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科室里的年轻医生都把宋振东当成了“定心丸”,觉得有他在手术台上就会很安心很踏实,整个麻醉团队都在进步。





在做好“传帮带”工作的同时,宋振东尝试实行分级负责制,培养一批首席医生和教学主任,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更多人,同时,他组织麻醉科同事追踪麻醉最前沿技术,夯实麻醉基础,实现学科总体实力的提升。


借助“组团式”医疗援疆队伍力量,宋振东开展无痛下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60余例、首例无痛小儿胃镜、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阿拉尔医院多项技术空白;配合儿科、妇产科建立手术室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形成多学科合作模式,成功救治手术室疑难危重孕产妇20余名。



“9个多月来,我明显感觉到了麻醉科同事身上的变化,他们手术操作更规范了,诊疗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宋振东说,“虽然援疆时间短暂,但是我还会继续为边疆贡献力量。”



 
关于《台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建设资 ...
第二届“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 ...
重磅!《第一师阿拉尔市招商引资 ...
戳进来!这里有2021年一师阿 ...
台州援疆工作巡礼|激情放歌塔里 ...
师市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 ...
援疆成果丨投入24.28亿元, ...
大事记丨台州援疆 脚步铿锵
台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兵团农一 ...
援疆项目工程例会制度
台州市对口支援全额类投资项目工 ...
援疆项目工程协调会制度实施细则 ...
台州市对口援疆项目合同管理办法 ...
台州市对口支援全额类投资项目竣 ...
台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兵团农一 ...
台州市对口援疆项目年度计划申报 ...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丨台州援 ...
共青团台州市委一行赴阿拉尔开展 ...
台州援疆指挥部和少数民族亲戚喜 ...
【石榴籽工程】优质教育资源“零 ...
小小石榴籽 同过一个节丨台阿两 ...
台州援疆工作巡礼|激情放歌塔里 ...
台阿少先队员 “手拉手”夏令营 ...
庆祝建党百年•石榴籽一家亲—— ...
天气预报 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图 节日查询
火车查询 在线计算器 家常菜谱
 
中国台州网-台州援疆网
Copyright © tai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台州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