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2-08-18 16:25:4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聆听

“各位村民请注意,上山禁止带火种……”连日来,在仙居县各村庄及进山口,通过大喇叭用方言播出的森防宣传响个不停。

7月以来,天气高温干燥,森林火灾形势严峻复杂。为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在黄岩西部山区,该区要求护林员每天到岗到位,加强山林巡查频率。相关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不脱岗、不漏岗,一旦发生火情,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不得迟报、瞒报。开展科学安全有序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火安全。

在临海,辖区内各镇(街道)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全部出动,全市护林员全员到岗到位,分组参与宣传及巡查工作,并对时常有焚烧杨梅树枝、柑橘树枝、茅草等地重点展开巡逻。同时,要求各村驻村干部每周至少参与辖区巡护两次,对老人、小孩、农户等重点人群展开重点教育。临海市文广旅体局、民政局及相关镇(街道)加强景区、墓区的野外用火管控力度,配足扑火队员的装备,并加强训练,提高业务能力。

“大叔,你如发现森林火情,你就点紧急事件,然后拍照加描述就可以了,如不会打字,按语音讲话就能完成事件上报。”天台通过生态巡护系统试用培训,用数字化巡护,让护林更高效。同时,建立浙里办APP“林心农”与护林员系统的联动功能,当地群众如在林区范围内看到有烧灰、破坏林地等现象,可通过浙里办上报,护林员或者林长办工作人员将及时赶往现场处置。

椒江、临海、天台、仙居、三门先后发布森林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求基层乡镇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余彩虹 责任编辑:泮非非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