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大减负,在“玩中考、考中乐”

2022-01-19 10:59: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谢雅婷

同学们在考试中 谢雅婷 /图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椒江区海门小学开展一、二年级“虎虎生威,快乐游考”活动,用快乐过关卡取代试卷,用“星星”取代数字得分,传统安静的考场变成了充满童趣和挑战的乐园。

在海门小学一年级的期末考试现场,走廊被装扮一新,挂上了彩色气球、大红灯笼、剪纸等。每个教室的布局和装饰也各有不同,随处可见虎年喜庆的元素。

同学们头戴虎年卡通头饰,手握“冒险岛”闯关卡片,分别挑战“文海觅珠”“惜时如金”“一展歌喉”“手绘新年”“鱼跃龙门”“巧夺天工”等游戏场景。每完成一项,“冒险岛”就会增加星星,考察内容涵盖学科能力、体质健康和社会实践等多方面。

咦,钟表上的时间怎么不对?虎娃们化身小小钟表修理匠,灵活的手指拨动着时针和分针。

轻快的节奏、悦耳的音乐和清脆的童声,流淌在小小的教室中,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在“猛虎出山 一展歌喉”环节中,虎娃们立正站好,认真演唱着抽选到的歌曲。

“同学们,你们眼中的小老虎是怎样的,是凶猛的、还是萌萌的?”

“老虎是什么颜色,记得用彩笔描上颜色。”

第六关是“福娃丹青巧绘新年”,小教室里坐满了萌娃,大家都对绘画非常感兴趣。在老师的提示下,虎娃们来到艺术世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双双自由的小手在画纸上灵活舞动。不一会儿,一只只姿态万千、活灵活现的小老虎从笔下跑出来了。

与一年级相比,二年级的关卡难度略有提升。比如画画方面,规定用简笔画,无需涂上颜色。这就需要孩子们平时多注意观察小动物,抓住老虎的特征。

朱思彤是海门小学二(4)班学生,她画的老虎获得了5颗星星,受到了老师的赞扬。“我喜欢画画,妈妈就给我报了一年的绘画兴趣班,在家里我还练习画了好几次老虎呢。”朱思彤脸上洋溢着创作的喜悦和成就感。

相较传统纸质答题的“死板”,游考形式更显灵活多变。

海门小学校办主任徐阿辉表示,生活和教育相辅相成。在无压力的“非纸笔”测试中,孩子们通过有趣的游考活动检验所学知识,也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在“玩中考、考中乐”。

“我跟很多家长都认为,低年级学生不必在期末准备考试,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课外实践,是实实在在的减负。”家长郑女士如是说。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